残障人士福音:机器人造“假肢” 比3D打印还牛!

2017年11月23日 15:24: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今天(11月23日)召开的“江苏省伤残人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辅助制作系统产品推介会”上了解到,目前,南京已经引进了华东地区最先进的假肢制造机器人。专家表示,这可以为伤残人士假肢制造领域带来“革命性”的转变,并且较3D打印有诸多优势。

  在“Rodin4D假肢矫形器七轴数控机器人工作室”里,机器人正在一刻不停的忙碌着。这套价值420万的设备由省伤残人康复中心引进,它的学名叫做“假肢矫形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辅助制作系统”。

  省伤残人康复中心主任田阿荣告诉记者,传统假肢矫形器多是手工制作,制作过程繁琐,大量的患者数据无法及时保存。而且,传统假肢制作过程需要大量使用石膏绷带、石膏粉及各种石膏加工工具,产生较多垃圾,同时技师工作量较大,效率相对较低。田阿荣形容,这台设备所带来的改变是“革命性”的。“实际上它就是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出来以后通过机器人机器臂来制作。过去我们拘泥于传统的取型模式、传统的制作模式,手工敲敲打打,凭经验来完成的。现在通过数据扫描、三维扫描,建立数据库,然后通过计算机来修正调整一些过去靠人工、靠经验调整的东西,从而进一步提高假肢矫形器的精准和适配。”

  由于设备完全摒弃了传统取型制作技术,各个流程完全由计算机控制,所以上门服务的技师只需携带一台小型红外激光扫描系统,就可以把所有的患者资料进行数据化。而在价格方面,北京社会职业管理学院假肢与矫形技术教研室周大伟以青少年多发的脊柱侧弯举例,“脊柱侧弯的话,有些假肢厂做一个侧弯,三千块钱。 如果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来制作的话,无接触扫描,加生物力学的设计,加数控加工,价格保持不变。”

  而和3D打印技术相比,周大伟说这套设备同样优势明显。仅仅是时间上,至少要二十小时以上的3D打印,这里的机器人数控加工三四十分钟就可完成。“第一个优势是时间上面的。力学性能、物理性能上面,我们要求的高弹性、坚固性的混合体,现在3D打印的材料还不太容易满足,第三个是材料的修改性,因为我们给患者试穿之后,可能都有一些不太合适的地方,可能都是需要动一下的、加热修改一下,3D打印的材料,一旦打印出来之后,修改起来非常困难。”

  目前,省伤残人康复中心已经和省残联康复辅具中心、设备供应商以及部分民营企业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希望为患者提供更加精确、科学,适配度更高的假肢矫形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