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烦”的检疫证明

2017年11月23日 12:28:00 | 作者:瞿秋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20多岁的小周是南京市溧水区周家边村人,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由于工作不好找,就回家办起了这家草鸡养殖场,可是因为对养殖技术一无所知,2015年创业的第一年,他就吃了一个不小的亏。

  南京市溧水区草鸡养殖户周晨回忆说: “2015年10月份的时候,养第一批鸡的时候,到10月份的话,遇到一个突然低温,那一年还比较冷的,零下八九度的样子,冻死一批,大概有一两百只。”

  两百多只鸡的突然死亡,对于初出茅庐搞养殖的小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是,争强好胜的小周没有轻易放弃,在不断学习和摸索养殖技术的同时,第二年,他又继续扩大规模,将草鸡的养殖量增加到了四千只以上。经过精心饲养,目前,这批草鸡都已经到了上市的时候。按照我国动物检疫法的有关规定,在上市销售之前,小周必须采集一定数量的鸡血标本,送往溧水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进行血样检测。

  南京市溧水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 冯杰:每一批鸡上市,都必须通过(血样)检测,只有通过严格的检测,检测合格的家禽,才能上市销售,确保消费者的安全

  根据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要求,小周需要采集30多只草鸡的血液样本送检,而11月7日上午,他在采集鸡血样本时,让他心疼的事情发生了。

  周晨说:“一开始抽血的时候,因为针管比较长,比较细,插在两肋的地方,因为鸡在抽血的时候,它痛,它一挣扎,可能扎到肺了,鸡就死掉了,还有一个就是扎这边吧,扎这个翅膀底下,有一根静脉,一扎血流不止,流血过多死掉了。”

  当天,小周因采血扎死了四只本已经可以上市的草鸡,损失两百多元,这让他很心疼。而除此之外,按照规定,送检的鸡血样本经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检测合格后,有效期为21天,在此期间,小周还必须每天去当地的畜牧兽医站领取一张当日有效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才能将活鸡出售给消费者。

  南京溧水区晶桥镇兽医站站长姚清明“:因为我只能保证它一天检疫是健康,那如果讲三天之后,他这个鸡生病了,我这个证也不会开了,所以我只能保证当天有效。”

  而小周说,因为养殖业利润薄,他没有请帮工,从清理场地到给鸡喂食,防疫、以及上市销售等诸多环节,目前都是他一个人来完成的,并且,由于养殖场距离溧水城区和乡镇很远,繁琐的销售手续让他感觉不胜其烦。

  小周还认为,到乡镇兽医站领取这个检疫合格证明,其实就是个形式,因为他每次去领证时,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并不会对他当天准备销售的草鸡进行相关检疫,只是简单的发一张证明而已。而按照规范流程,乡镇兽医站在开具检疫合格证明前,应当对养殖户准备在当天出售的家禽逐个进行检查,对此,镇兽医站站长姚清明是这么解释的。

  南京溧水区晶桥镇兽医站站长姚清明说“:我们有村防疫员,他们经常在外面巡查,也有记录,有情况他们也跟我们反映,第二个就是我们自己有的时候也巡查,在最近哪些人家的鸡有病,哪些人家的鸡没有病,我们基本上心里有底。”

  针对小周提出的质疑,溧水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冯杰表示,对上市销售的家禽,必须严格按政策要求进行检验检疫,丝毫不能马虎和放松,晶桥镇兽医站擅自简化操作程序的做法,给养殖户造成了形式主义的印象,必须及时纠正,该检的一定要检,而对于小周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冯所长说,他们今后愿意提供帮助,在鸡血采样,检疫合格证领取等方面派专人给予服务,尽可能保护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同时也对广大的消费者负责。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瞿秋荣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