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地有“智”造工艺 记者探访南京保障房工地里的创新成果

2017年11月21日 23:33:00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随着绿色建筑发展的不断推进,盖房子如同“搭积木”的新型建造方式也越来越广泛。

  11月21日下午,在南京市丁家庄保障房项目A28地块举办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上,苏宪新劳模创新工作室展示了其最新的创新成果。

  将房子的楼板、楼梯、隔墙、外墙等,分成不同部件,先在工厂中预制好,然后运到施工现场对这些部件进行拼装。这种盖房子如同“搭积木”的装配式建筑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这一施工工艺对创新的需求可一点也不简单。

  在现场,全国劳模、“苏宪新劳模创新工作室”主任苏宪新向记者介绍了工作室的专利—PVC直埋管:“我们逐渐将这项技术推广,现在其他的工地也在用。这项专利能够从根本上避免以前的那种预埋套管还要进行补混凝土,从根源上避免了以前管根的渗漏问题。”

  而铝合金模板的应用,更是真正实现了预制板免抹灰无扬尘的效果,每面墙还能节约1.5到2公分的抹灰空间,最后测算下来一套房子能增加2%的使用面积。据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技术员、创新工作室成员史琦介绍,这种铝合金模板搭设出来后是不需要二次抹灰的。“铝合金模板体系主要优点就是成型质量好,模板自重较轻,也方便施工人员对它进行一个垂直运输,而且周转次数高,相对于木模,周转特别高。”

  此外,不仅装配式建房子的技术发展迅速,装配式装修技术也很快就能成熟运用到施工中,这也将和装配式建设一样,大大节约时间成本的同时倡导绿色节能。

  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技术员丛震:“大概是缩短了一半的工期,之前施工一户的时间大概是20天左右,像我们是10天左右就可以施工完成,就精装修。我们这种精装修有效的避免建筑垃圾的产生,我们直接用硅酸钙板拼装而成,就没有那些施作业产生的水泥啊、沙子啊这些建筑垃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王文欢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