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工作哪家强?全省法院大PK

2017年11月20日 17:53:00 | 作者:沈院轩 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关渐进,江苏法院进入全省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今天(11月20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南京搭台,全省13个市的中级法院院长相继登台“打擂”,誓拔执行“肉中刺”。江苏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介绍说,为攻坚决胜执行难,在全省法院系统内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竞赛活动,通过“打擂台”和“晒成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问责掉队。

  9点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薛剑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纲等“一把手”纷纷登台“打擂”。周继业、副院长褚红军坐阵质询与点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委政法委代表、省律协代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代表等组成评分组现场打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第11位登台的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介绍各项执行工作指标,同步播放的PPT显示,南京两级法院多项指标居全省前列,成为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示范法院”。

  但周继业仅对存在主要问题公开发问:为何失信惩戒指标偏低?胡道才分析原因答,征信系统不统一、不共享、不闭合,政法机关打击拒执罪需统一尺度等。胡道才表示,将更加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工作,全力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社会联动机制建设,将在短期内补齐这一短板。

  据主持今天“打擂”的褚红军介绍,江苏高院今年9月4日下发《关于在全省基层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竞赛活动”的通知》后,执行“打擂”在全省基层法院中普遍开展。各市中院组织了本辖区各基层法院开展攻坚竞赛。

  竞赛活动具体方式一是由各基层法院院长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二是由中院分管院长对该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点评;三是市中院院长现场质询、提问,基层法院院长应答,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四是由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评估现场打分、测评,并当场公布得分情况。竞赛内容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从规范执行、阳光执行、执行质效、执行监督和执行保障五个方面考量。

  据介绍,两个多月来,各级法院深入动员、积极响应,掀起了争创基本解决执行难法院的新热潮。江苏作为大省,以全国二十分之一的执行人员,承担了全国十分之一的执行案件。

  据介绍,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执行案件572618件,同比增长18.97%;执结421018件,同比增长12.16%。执行案件总量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截至10月底,已受理执行案件(首次执行案件加恢复执行案件)560173件,同比又增长18.08%,执结330695件,同比增长15.67%。另受理保全执行案件54053件,同比增长195.35%。今年以来,全省法院移送拒执犯罪嫌疑人近700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121人。“为何全市法院案件保全率偏低?”、“为什么事项委托期限办结率不高?”……周继业、褚红军的台下阵阵发问,让陆续站在台上的中院“一把手”着实感受到了压力。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打擂’竞赛很有感触,省高院领导的质询很尖锐,各中院‘一把手’的回答紧张而坚决。”全国人大代表吴晓蓓表示,把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让社会感受到了全省法院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的气度与力度。同时,如此打擂“自爆家丑”和不容虚假也可为各行业提供了借鉴。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近7个小时的PK,南京、扬州和徐州三市中院等排名靠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查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虞根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