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儿童易感诺如病毒 如何防范?

2017年11月20日 17:30: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冬季正值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少量病毒即可感染,且发病急、传播快、范围广,尤其是十一月到第二年的四月份最容易被其感染。一旦孩子出现了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水样便等症状时,家长们就需要谨慎了。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广泛,防不胜防

  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经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喷沫传播、接触受污染的物品等都有可能感染病毒。更严重的是,诺如病毒在感染者的胃肠道稍作休整后,会经由呕吐物、粪便回到环境中继续作乱,通过污染患者或护理者的手、水、食物、空气实现再次传播。因此,诺如病毒常在社区、学校、餐馆、托儿所等区域内引起集体暴发,医生建议,在诺如病毒的高发期,父母少带孩子到人多密集的地方,尽量在家就餐,降低儿童感染的风险。

  腹泻期间补液,不宜喝果汁、饮料

  如果孩子感染了诺如病毒,会有什么症状?一般情况下,症状会在第二、三天开始出现,主要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水样便等。病程较短,平均2—3天即可逐渐康复。然而,诺如病毒导致的呕吐腹泻,会导致身体丢失大量的液体和电解质,此时,家长要注意给儿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孩子偏好果汁、饮料,但是由于它们的含糖量较高,可能会加重腹泻,腹泻期间不宜饮用,建议家长使用口服电解质溶液给孩子补液。如果孩子呕吐明显不能很好的进食,可能需要到医院静脉输液补充液体防治脱水。

  预防诺如病毒,卫生习惯很重要

  诺如病毒家族变异性很高,至今未能研发出能预防它的疫苗。它的高变异性也会迷惑人体的免疫系统,使得人体不能产生持久的免疫力。也就是说,孩子可能被反复感染,所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对于预防诺与病毒非常重要:1、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手,不徒手接触即食食品;2、不生食海产品及蔬菜;3、生熟食使用的菜板菜刀要分开,水果最好削皮吃。

  此外,如果宝妈宝爸感染了诺如病毒,除了要勤洗手外,也应暂停为宝宝准备食物,并直至症状完全消失后两天,以免传染给宝宝。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