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类的知识,48万江苏高校学生都学了!

2017年11月20日 15:54:00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1月19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并进行了初赛。省内145所高校48万大学新生,通过先期校内选拔,组成校队参加了比赛,最终24所学校进入复赛。

  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全省48万大学新生入学后,须登录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系统,完成系统随机分配的100道题目,题型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内容包括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心理健康以及防范网络诈骗等大学生应知应会的各类安全知识。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系统的题库,比去年新增了200道题,主要为网络诈骗、电信诈骗以及校园贷等方面的内容。

  省高教保卫学会秘书任祖平:“比如说这个电信诈骗,实际上每年的形式花样一直在不断的翻新,因为这些诈骗分子还是非常会研究学生的心理,他才能够诈骗成功,在这些方面我们就是尽量的预测,或者是对社会上的各种诈骗类型进行分析以后,形成新的试题,及时的能够提前预警。”

  各高校根据系统显示的学生答题成绩,从中选出3名学生组成校队参加后续比赛。目前,省内145所高校代表队分为6个片区,本科和专科2个组别,已经进行了初赛。不少参赛大学生表示,通过竞赛学习,提高了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江苏警官学院大一新生蔡贝贝:“里面也包括一些刑法的内容,比如说正当防卫,还有防卫过当是什么时候,还有交通罪是怎么规定的,还有关于驾驶一方面的信息,也正好跟我们暑假里面有的人学驾驶相照应了一下。”

  东南大学大一新生邵乐飞:“我以前觉得国家安全离我非常遥远,因为我是一个学生,但是通过这次学习,我发现国家安全利益于我并不是特别遥远,比如说当我和导师进行一个研究项目,我和导师做出一个研究成果,当某个机构向我来打听这个成果的信息的时候,我不能给他这个信息,这个就是国家安全。”

  对于这次竞赛,各高校高度重视,一些学校还将考试结果纳入学分管理。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保卫处治安科宋惠贤:“把他作为一个手段,让学生去更多的去思考,然后让他更了解到了大学校园以后,包括以后走上社会,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让他会去想办法,去思考、去解决,而不是说进了象牙塔以后,他就是有这种因为社会经验不足,因为自身的安全防范能力的不足,意识的不足,导致出现一些让人遗憾的一些事情。”

  通过竞赛,各高校一方面对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进行了梳理,另一方面通过竞赛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取长补短,完善校园安全防护体系。

  河海大学保卫处处长吴永强:“比如我们的保安培训,联合培训,消防演习观摩,周边校区学生之间的观摩,还有保卫工作人员对于安全工作的论文撰写和课题的研究,进行交流和学习。”

  昨天上午的初赛中,共有24所高校进入决赛,其中本科组最高为东南大学288分,专科组最高为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88分。这24所高校的代表队还将参加复赛、决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据了解,比赛结束后,省教育厅将对这次全省大学新生的在线安全知识答题情况进行汇总和数据分析,指导各高校开展下一步的安全教育工作。

  省高教保卫学会秘书长任祖平:“实际上,大学生无论是防骗,还是消防安全,还是防止食物中毒,他在真正进行这样活动的瞬间,有一个思考的过程,许多东西就可以避免了。”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徐华峰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