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艘电力推进渡船 即将在镇江投入运营

2017年11月19日 16:25:00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1月18日)下午,一艘大吨级电力推进渡船--江苏路渡3011轮在镇江船厂建成出厂,这艘渡船也是全国第一艘采用'交直交'配电模式的电力推进民用船舶。

  昨天下午四点,江苏路渡3011汽渡船抵达镇扬汽渡码头。这艘新汽渡船装载吨位达到700多吨,船长90米,宽15.4米,是长江上载重量最大的汽渡船之一。

  渡船采用电力推进方式代替了原来的发动机直接推进方式,相对于传统的柴油机推进系统,电力推进系统具有良好的经济性、舒适性。与同功率的船舶相比,采用电力推进要比内燃机推进耗油更少。

  镇扬汽渡管理处副处长 杜广棣:“它的主要特点是运用了变速发电机组加超级电容,这两种混合电力供应形式,在我们装车作业的时候,它是零排放的,发动机的停掉的,是靠电容放电提供动力。在航行当中,我们的超级电容结合变速技术,使我们的能源消耗始终处于最佳的耗油点上,这样就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根据我们的测算,它的节能减排效果可以达到15%左右。” 据了解,船舶电力推进技术以往多用在潜艇和特殊用途的军舰上,和民用渡船相融合,这在全国还是首次尝试。电力推进技术的应用,促进了传统汽渡行业向节能减排技术方向发展,尤其在长江、运河内航行,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电力推进系统将在减少水域环境污染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据介绍,镇扬汽渡已经安全运营了32年,这个记录着实来之不易。因为在镇扬汽渡航行区域每天有3500艘次轮船经过,而汽渡船要横穿长江航道,每天往来600多个航次,高峰时每天运输的车辆达到上万辆。为了保证渡运安全,江苏路渡3011轮还配备了一套'渡轮航行智能避碰预警与辅助决策系统',避免渡轮航行出现紧迫局面。

  镇扬汽渡管理处副处长 杜广棣:“在航行当中可以使我们的航行安全更加有保障,如果遇到危险的情况它可以提前预警,提醒我们驾驶人员提前采取被碰措施,来提前预知跟我们相互对驶(船舶),马上要形成交汇的交汇以后它的趋势,会不会出现碰撞,如果有这种趋势,30米还是50米,如果在30米发生碰撞,它就会在30米之前提前告知你。”

  不论是从技术性还是安全性上,江苏路渡3011都体现了镇江市渡轮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明年,镇扬汽渡还将续建3艘同类型渡船,提高渡运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李井文 编辑/李国政)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