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东台绿色发展成果受到商客和游子“点赞”

2017年11月18日 20:43:00 | 作者:沈春良 明龙兰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18日),荔枝新闻记者从盐城东台市建市30周年“建设新东台”发展大会上获悉,尽管在潮涨潮落中每年新增一万多亩土地,但东台市上下对大自然的馈赠倍加珍惜,“处女地‘长到哪里,就把树木栽到哪里,建成了华东地区最大国家森林公园,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28%。参加发展大会和进行经贸活动的数百名客商和游子们,看安丰古街、游森林公园、参观风力发电基地……对东台85公里海岸线上没有一家化工企业,坚持生态优先,绿化发展,点“绿”成“金”的做法,啧啧称赞!

  据介绍,该市坚持植绿与护水相结合,推行“河长制”,每条河流都是市镇村干部牵头包保,保持水质良好。每上一个工业项目,都要经过严格的“三堂会审”,严防污染河道。通榆河东岸原有一座化肥厂,市里不惜成本将其关闭。如今,无论是行走在堤西水乡,还是游览堤东田园风光,田野处处绿色,路旁满眼苍翠,河道清水潺潺。

  生态是底色,富民是根本,该市点绿成金,让农民在发展中充满获得感。

  发展绿色农业,创出了“四个一”的农业品牌。“一只瓜”让农民年增收20个亿。东台农民把获得中国首个瓜类地理标志的“东台西瓜”种出了极致,他们跟着纬度种西瓜,从东南亚一直种到陕西甘肃。每年5月份,东台“爆炸瓜”抢占先机提前上市,甜透了大江南北,更充盈了他们的“钱袋子”,仅三仓镇就有300户农民种瓜年收入超10万元。“一根丝”带动20万农民致富。素有“中国茧都”美誉的富安镇生产的6A级白长丝成了欧美市场的“香饽饽”,遥控着世界高档丝的市场定价。富北村李宝林家流转16亩桑园,今年养5季蚕,收入超过15万元。“一篮菜”直供长三角,农民在大棚里生产青椒、韭菜、番茄,全部采用标准化种植,不打农药,追施有机肥,长出“放心菜”,深受上海等大中城市消费者青睐。“一棵树”成就了沿海最大的苗木基地,新街镇农民家家栽树苗,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既卖苗木又卖风景,仅方东村去年苗木收入就达12亿元,农户家家挣得钵满盆溢。 如今,东台高效农业面积扩大到150万亩,农业合作社发展到2500多家,农民人均年收入19727元,高出全省平均线2000多元。遍地小洋楼,农民人均储蓄达5万元。

  发展绿色工业,东台早年村村办企业,现在都转型升级,主攻电子信息、新能源、智慧产业,实行“一镇一园一特”,各镇都建成以工业为主的特色园区,做大绿色产业,实现错位发展。作为苏北首家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安丰镇,建起安丰电子信息产业园,集中32家精密电子制造企业,CNC加工中心突破1200台,实现了3C精密电子制造及高端机械装备产业项目集聚发展,成为中国首批特色小镇。梁垛镇临塔机电产业园产业加速集聚,40多名返乡能人在园区创业,新入园22家企业均为机电项目,带动本地区1800多人就业,年可增加当地群众收入900万元以上,成为江苏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发展绿色旅游,深度挖掘和用好自然禀赋,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全景东台”。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社,创成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3个,省美丽乡村12个,水美村庄14个。利用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永七仙女传说”和唐塔海春轩等古迹仙踪,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江苏文化影视基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无锡等地的知青在东台海边拓荒植树,建成知青林,多年的增绿造景,形成了6万亩国家级黄海森林公园,被誉为“天然氧吧”。现在的黄海森林公园树木参天,竹海摇影,木屋成群,栈道鸟鸣,倾倒了无数游客。

  “我们将立足于基础,着眼于长远,奋力开拓五个方面的新实践,再造一个东台发展的黄金时代。”在今天“建设新东台”发展大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提出五个“新”的发展蓝图:一是新交通,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外联内畅的新交通,建设更加开放的新东台。二是新经济,着力发展彰显智慧特质和创新动能的新经济,建设更强实力的新东台。三是新生态,着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生态,建设更高颜值的新东台。四是新旅游,着力培育品质高端、业态多元的新旅游,建设更富魅力的新东台。五是新生活,力创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新生活,建设更多幸福的新东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沈春良    通讯员/明龙兰然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