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钟山风景区24小时监测火情

2017年11月18日 15:54:00 | 作者:黄晓莉 吴德照 周桂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1月18日),南京钟山风景区开展“我爱紫金山——护林防火公益活动”,向公众普及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森林防火知识,邀请登山游客在紫金山观景平台,表达“文明登山,从我做起;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承诺。

  钟山风景区位于南京市东郊,面积约31平方公里,景区内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景观遍布,森林覆盖率超过80%,森林面积约32000亩。每年10月下旬至翌年四月底,是森林防火的特别防护期。林区内枯枝落叶大量积累,各类可燃物明显增多,空气湿度下降,遇到明火极易引发森林火情,防火形势较为严峻。

  景区依托近日建成使用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做到24小时监测火情。钟山风景区目前已建成“中山陵森林防火智慧检测指挥系统”监控指挥中心,搭建了白马公园、紫金山东马腰、头陀岭、钟山体育运动公园、梅花山5座智能防火塔,实现了紫金山南麓森林防火监控覆盖。下一步还将在紫金山北麓建设4座智能防火塔,将监控范围覆盖至整个紫金山。 在智能化消防监控基础上,景区强化人防力量,依托景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和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建立由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共同组成的森林消防联防联动网络工作机制。分区域划定片区,根据紫金山地形特点,分成紫金山南部片区、北部片区和东部区域,按照区域特点,划定重点防火部位,分别制定灭火作战方案,实现火情处置专业化。在生物消防方面进行尝试,引进防火树种。

  景区近几年在紫金山绿化补植工作中,大规模引入红花油茶、构骨等植物品种。红花油茶自然分布于我国华南地区,为南亚热带树种,南京地区分布较少。构骨叶硬带刺,产于我国长江流域及以南各地,南京地区多用于绿化。这两种植物的特点是树叶厚,革质,栽种于主要防火道、登山道两侧,可以有效阻止游客进入,保护林间植被,而且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形成物理隔离带,有效隔离火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