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北京进行彩排 方敬老人应邀参加

2017年11月17日 18:12:00 | 作者:王德俭 通讯员 宋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内心里崇高的道德。  

  有一种精神无坚不摧、深入人心,这就是道德的精神;有一种力量撼天动地、世代传扬,这就是榜样的力量。11月16日上午,《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央视一号演播大厅进行彩排,连云港赣榆区“现代乡贤”方敬在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的陪同下,应邀参加彩排。不久前,方敬老人成功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省仅两名,这也是连云港市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道德先进典型。  

  初冬的北京,在灿烂阳光的抚摸下,如春天般温暖。方敬老人抵达北京后受到了热情接待,被安排住在中央电视台附近的京西宾馆。朵朵山花来映衬,片片青草更显灵。清晨的京西宾馆红柱黄瓦,在青松、红旗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庄严肃穆。两只喜鹊好像全然不知寒意的存在,依然在树枝上悠闲地踱着碎步,冬日的阳光暖暖的洒在它们那丰满修长的身体之上,乌黑的羽毛闪闪发亮,隐约泛出了七彩的辉光。  

  一头银发、满脸皱纹,却精神矍铄,依然和蔼可亲,胸前挂着“全国道德模范”奖牌,让老人显得更加精神。上午7点35分,由于腿脚不便,方敬老人坐在轮椅上,由他的学生李宝勇从京西宾馆缓步推出。7点51分,老人抵达中央电视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进一号演播大厅,开始彩排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方老,您用平凡的事迹感动、影响着赣榆人,以平凡之举彰显社会正气,以无限真情传播文明风尚。希望您继续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地去帮助、带动更多的人,为建设文明赣榆做出新的贡献。”彩排期间,许思文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对老人嘘寒问暖。  

  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半圆环形舞台与两旁的荧屏构成立体化、多层次的艺术效果,烘托出温暖而庄重的气氛。在舞台表现手法上,通过灯光区域性造型,实现视觉重点的聚焦和强化。为烘托出道德模范们的光彩,工作人员精益求精、严格把关,每一个走位、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情都推敲再推敲,力求将道德模范最好的面貌展现出来。  

  上午8点35分,彩排正式开始。颁奖仪式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篇章,每个章节通过播放短片、现场讲述、童声合唱等方式,生动诠释了道德模范的精神价值。  

  作为第一位出场领奖的道德模范,典礼首先用短片的形式,讲述了方敬教授从华东师范大学退休,只身回到宋庄镇任庄村助学扶困、教化乡邻,26年倾尽200余万元积蓄成立“景清奖学金”,资助260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的感人故事。  

  “方敬——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成立200余万元奖学金,资助260名学子,26年坚持崇文兴教、反哺桑梓的新乡贤。”台上,主持人诉说着方敬老人的动人故事;台下,观众们时而深情聆听,时而热泪盈眶。  

  助人为乐,每天都会发生在我们周围,小善日积月累就会有所成就,同样的道理,助人为乐的人多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就会大不一样。大会给予方敬老人等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的致敬辞中这样写道:“善行无疆,你们帮扶伤病者,救济贫弱者,无怨无悔奉献着善良和仁爱,你们,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像黑夜里的灯,如冬天里的火,你们的胸怀宽广,你们的精神感人,向你们致敬!”  

  这是对先进典型的讴歌,同样也包含着对百万赣榆人民的集体赞誉。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区不断推进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新风;全体赣榆人矢志担当、众志成城,谱写了一曲曲奉献之歌。而“现代乡贤”方敬老人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老人将帮助他人当作一种幸福,深深地影响着赣榆这座城市。  

  典礼彩排最后,方敬老人与其他全国道德模范再次被邀请至舞台中央。身处第一排最中间位置的老人,仔细聆听主持人宣读《德耀中华赋》,亲眼见证两名少年在《德耀中华赋》上盖上刻有“止于至善”字样的大印,并合唱《共筑中国梦》。  

  彩排结束后,“孝老爱亲模范”温金娥、“见义勇为模范”王海滨……不少此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典型也被方敬老人的事迹所感染,纷纷与其合影留念。  

  感动无处不在,启发无时不有。方敬老人的事迹折射出时代的主旋律,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使现场的每一个人受到一场深刻的思想道德洗礼,也启示我们:楷模并非遥不可及,楷模就在我们身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