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商家“好评如潮” 真相却只有一个

2017年11月16日 16:44: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商业网站的点评功能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各类订房APP里面的评价,已经取代了眼见为实的体验,成了人们了解商家服务的主要渠道。但是这些评价真的可靠吗?近日,云南一酒店被爆出恶意刷好评,甚至删除顾客差评,此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一些消费者也纷纷对此吐槽。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刷单是一个“只闻其名”的神秘行业。刷单,究竟是刷什么样的单,怎么操作?记者采访到宿迁市格林豪泰西湖路店店长乔平进。他说,这种情况,在业内并不少见,有时酒店雇人刷单甚至要求自己的员工刷单:“酒店的刷单跟电商网站上刷单性质是一样的,假的订单自己评好评,这样的话,会增加他的曝光率。

比如说用几个账号登录我们自己酒店的预订平台,预订了,并且支付入住,但是实际上没有入住,那钱还是退给我自己了。从我的左口袋到右口袋,中间只是产生一个第三方平台的一个佣金而已,很少的佣金。”第三方平台收取一定的佣金,而酒店等也得到大量好评,这种双赢的局面就被称为“刷单”。

那么,刷单究竟能带来多大好?对于消费者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南京市民市民程女士是一个旅游爱好者,每年都会出去几次,但是被一些订房APP也坑了不少次:“我曾经就有一个经历出去玩,在去哪儿找的是一个海景房,它上面说是海景房,当我去了那以后才发现只能看到海的一个角,而且离海特别的远。当时一进那个屋子的时候,我就很奇怪,怎么一个收费如此之高的酒店,房子里面环境是这么差?我是感觉这几年来携程的口碑已经越来越差了,很多事情爆出来,这个刷单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那如果它里面的酒店一直都是刷单刷出来的,只是毁自己的牌子,以后我们就不会再看携程了。”

淮安市民郑女士曾在南京一家酒店工作过三年,据她透露,那个时候她自己就曾被经理要求帮酒店刷单:“酒店这个刷单其实跟淘宝刷单很像,就是有专业的人士找到一些在线下类似做兼职的啊,然后这个刷单的人给这些人相应的一些佣金,现在很多一些平台比如说口袋兼职这些网站上面,都可以发布这些任务,有人会去领,领了任务之后就对应的在上面刷单。刷单的话正常价格三块到五块吧,因为很多人都是在网上找的这些兼职,他不一定就做你们一家酒店。”

作为业内人士,郑女士还介绍,除了有一批人专门负责刷单,有时候酒店里面也给回到用顾客信息偷偷来虚假刷单:“这个酒店刷单一个情况就是像水军这种有偿好评,然后每个稿件的话这些人可以得到对应的报酬。还有就是那种酒店啊,他自己就是,邀请客户做好评,会给对应的一些比如说抵用券啊之类的。另外还有一种就是,酒店盗用客户会员卡的信息,就是以帮会员办会员卡的名义呢,通过会员卡去做这个评价。”

虚假刷单行为,让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那么,消费者该如何应对?遇到刷单陷阱以后该如何挽回损失? 对于恶意刷单行为,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了解他们对于刷单行为的看法。市民季先生表示,今年十一长假的时候,他到云南去旅游,就遇到过这种情况。后来她据理力争,费了很大的劲才挽回损失:“刚进房间的时候,看到房间不好就直接选择退房,不会选择再住这个酒店的,或者我要找到酒店管理者进行相应的赔偿,不可能说被白白的欺骗了,对这个地方或者对这个行业会产生一种偏见。”

还有些市民反映,除了网上预订酒店住宿方面,美食订餐、外卖行业行业也碰到过刷单情况。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忍气吞声,不了了之。不过,乔平进店长 告诉记者,类似刷单这种恶习,正规商家是不屑于做的:“混淆视听嘛,消费者不知道这个是真的还是假的,这就造成一个恶意的竞争,对我们这些正当的经营者不是太公平。我感觉这个没有太必要吧,像我们的酒店价格也不贵,100多块钱,如果说再做个假的预定,再扣除佣金的话,我们钱就很少了,而且它(刷单)不一定能实实在在的带来多少的流量。”

此外,乔平进还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一般热点旅游城市里的中小规模的商家,才会出此下策。而在其他地方,恶意刷单的情况并不多。比如在宿迁这种城市,刷单多存在于电商平台,而酒店、餐饮等行业相对较少,需求并不是很大。“我感觉宿迁这边暂时还没有这种现象,因为云南那边是旅游城市,流量比较大,现在网络比较发达,网络预订比较多,如果说是第一次过来,很容易被这种刷单的假象欺骗到,诱导他们消费。”

那么消费者该怎样预防走入刷单陷阱呢?乔平进说,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识别出简单的刷单商家:“评价比较集中,而且连续很多条评价的时间比较集中,字数比较少,而且都是千篇一律的评论。”其实,现在的酒店比任何时候都重视网上排名,这本应是一个良性竞争的助推器。

但是如今本应是真实体现商家经营状况的数据,却出现了大量的造假行为——雇人发布虚假好评,让刷单成为一种灰色产业。这不仅激化了电子商务领域的恶性竞争,更给大量无良商家提供了生存空间。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 居上:“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其中有一大亮点,就是经营者不得以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方式,帮助自己和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以此来规范电商的相关行为。虚假交易、虚假评价、虚假的买单,这些会给消费者带来严重的误导,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这样的欺骗行为可能在短期内会给商家带来一定的而利润。但从长远来,必然会失去对消费者的信任,最终是经营者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且也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