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电台”创建红军无线电部队——《王诤将军传奇》今晚播出

2017年11月15日 10:01:00 | 作者:杜萌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电视台联合摄制,南京电影制片厂、江苏亚细亚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承制的三集 电视纪录片《王诤将军传奇》,于11月14日——16日每晚20:00—20:30在中央电视台四套国际频道《国家记忆》栏目播出。本片讲述了江苏唯一一个开国中将、曾是我军通信工作的“开山鼻祖”的王诤的一生,反映了老一辈革命者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不断奋斗的革命精神,同时也让观众重温了那段峥嵘的岁月。

  王诤是我军无线电通信电事业的创建者、我国电子工业的开拓者和卓越领导人。毛泽东曾亲切赞誉说:“王诤同志是有功的,他是我军无线电通信的开山鼻祖。”并题词称赞他开创的通信事业是“千里眼和顺风耳”。1928年初,常州人王诤在苏州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后,考入南京军事交通技术学校学习无线电技术。同年6月,该校被改编为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校长蒋介石,实为黄埔军校第六期)交通大队,这样,王诤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天子门生”。1929年2月,因反共军事行动需要,他奉命提前毕业,先后在国民党军第九师、五十一师、十八师任无线电台话务员,军衔先少尉而中尉。

  1930年12月30日,中央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斗争取得胜利,就在活捉国民党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的同时,红军还俘虏了王诤、刘寅等10名无线电人员,并缴获了敌人的“半部电台”。之所说是“半部电台”,是因为电台的发报机已被砸坏,只保留了一部完整的收报机。可别小瞧这“半部电台”,它可是我军历史上最早的无线电通信设备。有了电台,自然还得有会摆弄它的人。经开导,王诤等人自愿留下当红军,成为我军最早的无线电通信人员。富有战略眼光的毛泽东、朱德获悉缴获敌人“半部电台”并俘虏了一批无线电专业人员的消息后,喜出望外,决心以“半部电台”起家,创建红军的无线电部队。

  1931年1月3日,毛泽东、朱德在红一方面军总部接见了王诤等4名参加红军的电台技术人员,毛泽东勉励他们说:“欢迎你们,欢迎你们当红军。无线电是个新技术,你们学了这门技术很有用,也很难得。现在你们参加了红军,就要把这些技术用来为农工服务,希望你们为建立红军的无线电台努力工作。”朱德指着缴获的“半部电台”高瞻远瞩地说:“无论大小电台和武器装备,凡是白军有的,红军也一定会有。不要看现在的苏区还小,将来全中国都是我们的。”首长们充满信心和期望的教诲,王诤铭刻在心。从此,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中央苏区和红军无线电通信的事业中,为反“围剿”战斗提供了情报和通信保障,也为红军长征胜利立下了赫赫功勋。到达陕北后,王诤率领军委三局奉命完成了与共产国际的无线电通信联络,同时恢复了与红二、六军团的无线电联系。他确保我党我军通信网络畅通,还负责筹建了我党第一座广播电台,并开创了根据地的气象事业。在党中央转战陕北期间,他创造性地构建起无线电通信联络网,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又为发展我国电子技术和尖端科学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本片自开拍以来,摄制组辗转拍摄于北京、江西、福建、湖南、贵州、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等十几个省市,行程近三万公里,拍摄了大量珍贵镜头。为增加本片的观赏性,本片还加入了局部情景再现的表现手法。由于王诤早期发生的故事,年代比较久远,很多地点、旧址都没有保存下来,所以在拍摄中,用写意的镜头讲述具体的故事,让故事更具有带入感,让观众的感觉更加真实。

  本片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理论文献影视片创作领导小组立项并审片,获得了较高评价,一致认为该片是第一部讲述我军通信战线人物的纪录片,用生动的故事成功塑造了王诤将军光辉的形象,真实还原了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发展轨迹,画面精美,解说厚重,音乐恰到好处,是一部优秀的文献纪录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