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本“中国最美的书”评选出炉 江苏占三成

2017年11月14日 16:02:0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近日揭晓,来自全国各地22家出版社的25种图书荣膺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记者发现,25本当中江苏占到三成,共有八本图书获奖。

  本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共收到参评图书312种,624册。江苏获奖的八本图书分别是:朱赢椿/杨杰芳设计的《以为是爱情》(凤凰文艺出版社)、曲闵民/蒋茜设计的《说戏》(凤凰美术出版社)、姜嵩设计的《谪仙诗象——历代李白诗意书画》(凤凰出版社)、K·J·Design Studio设计的《芳华修远: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艺术画展画集》(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俩小布设计的《墨香书条石》(凤凰美术出版社)、周伟伟设计的《梦故乡》(凤凰文艺出版社)。此外,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茶典》、故宫出版社的《冷冰川》分别由江苏设计师潘焰荣和周晨设计。

  对于获奖的《梦故乡》,评委这样说,“一部作家汪曾祺小说与散文的文学读物,设计用抽象概念来表达,基调淡泊简洁,素朴雅致。”

  设计师周伟伟告诉记者,他在封面设计时运用皱纹布面与时光流逝的意味相投合,同时正文则采用多种纸张组合,有利于阅读检索。“汪曾祺是高邮人,因为高邮有很著名的高邮湖,包括里面写的很多关于故乡的基本都跟水有关,让人一翻阅一打开映入眼帘的是水的感觉。这本书我的概念就是通过水,带你进入汪曾祺的故乡。”

  《梦故乡》是周伟伟的图书设计第11次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称号。设计师朱赢椿同样有多部作品曾获“中国最美的书”、“世界最美的书”称号。评委对他这次的获奖作品给予高度评价,“手掌开本大小恰当地体现一部爱情诗,充分利用特种纸本色,明快的色彩纯度对比,体现爱的韵味。”

  朱赢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回归设计师初心的一次设计,“这种诗还是希望情感色彩上能够醒目一点,比如说我用三种很艳的颜色,让它们撞在一起。这本书没有什么啰嗦的东西,就是我想让它回到书的阅读本身,就是读者拿到书的时候,本身方便阅读,呈现的形式能够和诗歌的内容有一定的协调性。其实和我以前的书不太一样,以前我更偏观念、实验。”

  “中国最美的书”创立于2003年,十多年来,先后有14批296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有17种荣获“世界最美的书”的奖项,其中2项获金奖。

  这些年,苏版图书在“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中获奖数量一直独占鳌头,“江苏设计”何以领跑全国?这和江苏的设计师更注重从内容出发,更契合图书本身的精神气质密切相关。朱赢椿说:“可以这么说,因为江苏有一批优秀的书籍设计家投身于这个职业,沉迷于这样的职业,然后也陶醉于这样的职业。也是跟我们江苏文化的发达,南京人文氛围,对书籍设计的人有一种熏陶、营养。可能形成了大家对书的品质都有期待。”

  记者发现,这次获奖图书内容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方面,并且,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的25种书目中有五分之三与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既有诗词类的书籍,也涉及各个中国传统艺术门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