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慧校园”推进得怎么样?看老师学生们怎么说

2017年11月14日 15:50:00 | 作者:孙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智慧校园里的“聪明事”老师打开平板电脑手指轻轻一点,测试题就发到班级学生接收终端上,学生们选择后再轻轻一点,题目答案和分析瞬间显示在电子黑板上,重点难点解析不再是粉笔写成,而是变成视频、立体图片等等,这不是电影里的镜头,而是江苏智慧校园建设中的现实。

  “智慧校园”被称为未来“民生工程”,那么创建中,如何用前瞻性的“智慧”去解决现有问题,让智慧校园早日造福学生们?

  所谓“智慧校园”就是以物联网为基础,把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进行充分融合,并能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2012年教育部发布《信息化2011至2020十年发展规划》,我省的《“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均提出建设方向。从今年新学期开始,经过一年的摸索,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在四年级学生中全面推行智慧教学,用平板电脑教学不仅体现在课堂上,还体现在课前和课后,教师可以通过“智慧校园”陪伴在学生身边。

  四年级语文教师卢希说:“就比如说课前预习我们可以实时的推送孩子们课前预习的材料,哪怕他们在家里,我只要在备课的时候发现值得他们一读一看的东西,我都可以及时推送给他们,课后复习过程当中呢,每个孩子都可以得到自己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发展的一套拓展方案,他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案更多的去了解,去更多的研究。”

  教育教学方法的改变最直接的受益人就是学生,采访中记者发现,四年级的学生适应新教学技术设备能力很快,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劲头也更高了

  学生们手中的平板电脑与一般家用产品不同,在系统程序写入时就锁定只能用于课堂教学和访问学习软件不能进行其他操作,上课时教师一键操控也可以保证学生不分心,课后还有学习监督。记者了解,全省各地学生接收终端软件技术标准不一,但是都能做到专机专用。

  淮阴师范附中信息中心主任张跃说,智慧校园是一整套的系统构成:“我们为初一年级十个班搭建了数据服务器,搭建了无线网络环境,搭建平板一体机的黑板,叫智能平板,还有搭建了我们听评课系统,还有我们的数字电子班牌,这一系列的硬件搭建了智慧教室的硬件框架。”

  盱眙县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在智慧校园录播间录制了一堂数学课,视频会上传至校园内网,其他校区教师可以分享教学方法,而学生们遇到学习难点可以调视频再次学习,一名优秀教师可以服务全年级学生。盱眙县实验小学电教中心主任郭冬林说,该校的教育资源可以实现学校内部共享。

  根据我省智慧校园建设指南的精神,智慧校园要以服务为导向,要为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信息化环境和资源服务,提升育人质量。

  高级教师,教育专家陈翠兰说:教育需要家长、社会参与。“因为现在目前很多的知识体系,对于很多家长来讲啊,已经算是很难的了。如果再让我们来辅导可能辅导不上来,那么如果有了这样一个名师教学作为载体,这样反而减轻家长负担,然后提高孩子学习效率。”

  目前,“智慧校园”积极作用已经在试点学校和试点年级学生中凸显,然而省级“智慧校园”创建工作才刚刚起步,过程中还面临着资金、观念等不少待解问题

  记者了解,建设或全面改造一所智慧校园要从带宽、黑板更新、服务器搭建等平均投入100多万元,全省中小学、职业学校共约7000多所,如果同时进行改造资金量巨大,而各设区市也只能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分步实施。

  采访中,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希望早日加入创建工作,可是资金、社会接受度等都是他们需要考虑面对并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省级“智慧校园”创建中,我省无锡等苏南地区,在地方财政可以保障创建资金情况下,如何选择质优稳定的系统,节省资金是他们需要思考的,而在苏中、苏北地区,智慧校园创建虽然起步不低,但受资金制约创建的脚步相对较慢。今年连云港赣榆区投入4000万元专项资金,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也安排资金,但连云港市教育局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董江说:“虽然各级财政投入了专项的资金,但较智慧校园高标准建设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们也是基于财政的力量,基于学校的实际情况,在做一些基本性的铺垫,我们的差距主要是在资金投入方面。我们的应用指标、培训指标都是要比苏南要高的。”

  为了解决创建资金,宿迁计划从市级层面采取PPP模式,动用社会企业3.7亿元府创建,保质保量先为中心城区222所学校提高信息化水平。

  尽管苏南、苏北在“智慧校园”创建工作中方式不同、资金来源不同,过程中仍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各地不等不靠,都努力让“智慧校园”能早日造福未来。

  江苏省教育信息化中心主任、省电教馆馆长吴胜东:“因为教育信息化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做保障,苏北的智慧校园建设跟苏南的智慧校园建设可以有不同的路径,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和模式,需要大家去探索,应该是在路上的一个过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强 华晓青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