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祖坟被开发商挖毁 居民维权“困难重重”

2017年11月09日 17:27: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掘人祖坟,按照百姓的说法,这可是不共戴天之仇。近日,家住南京溧水区石湫镇陆家村的吴先生反映称,他家父母的坟墓竟然被人刨开,这令他非常气愤。掘人祖坟的事情到底是何人所为呢?

  吴先生是土生土长的溧水石湫人,20年前父母相继去世,此后,父母的坟地就安置在了石湫镇陆家村自家的自留地上。吴先生表示,从今年9月7日开始,自留地旁边的碧桂园秦淮世家项目开始施工,一个半月之后,父母的祖坟竟然也被毁了。

  吴先生说:“之前这块田说用不到,突然九月份这块地就被拔掉了,没有通知我们,大队说不知道这块田用掉了。应该通知我们迁坟。”

  根据吴先生家人的指引,记者来到了碧桂园秦淮世家项目施工现场。在施工现场的最里侧有一座两米高的土堆。吴先生家人金女士表示,此前两位老人的祖坟就在土堆之上,现在祖坟已经全部被挖空,只能零散的找到若干陪葬品。“我外公的坟现在什么都找不到了,就剩下麻将了,因为我外公喜欢打麻将,当时在棺材里面放了麻将。现在棺材都没有了,骨灰也没有了,所有都没有了。”吴先生家人表示,现在祖坟被毁,让他们痛苦至极。“祖坟是我们精神上对先人的寄托,我们需要祭祀,作为儿女外公骨灰没有了对先人是侮辱的,现在对我们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那么,这一地区到底有没有通知迁坟,碧桂园秦淮世家项目为何要强行施工挖毁居民祖坟呢?记者首先来到了溧水区石湫镇石湫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吴家的祖坟确实在碧桂园秦淮世家施工场地旁边,此前他们并没有得到任何关于迁坟的通知。现在吴家祖坟被施工毁坏他们也非常吃惊。南京溧水区石湫镇石湫村委会工作人员:“我们也不知道坟被毁了,他们没有和我们沟通,他们没有跟我们对接。”

  那么,开发商碧桂园秦淮世家对此又作何解释呢?吴家人表示,此前他们曾经多次找到开发商协商解决此事,但是对方似乎并没有解决的诚意。“开发商一直都不承认,后来开了一次协调会,他们说是无心之失,当时这么说。但是我外公才葬了18年,我觉得他们存在故意的成分,或者他们制造一个没有坟的假象。”

  11月9日上午,记者再次陪同吴家人来到了南京金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碧桂园秦淮世家项目部,刚要进门就被保安拦下。等待了半个小时后,一位负责人来到了大门外接待吴家家属。他表示,施工前他们并不知道有居民的祖坟。南京金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卜令兵说:“这块地我们已经拿了一年多了,我们不知道这里面还有这种东西,我们施工几个月了,现在突然冒出来说有坟,我们也感觉莫名其妙。”

  那么,施工之前,碧桂园开发商有没有及时向相关部门了解这块用地的基本情况呢?负责人这样表示:“动工之前我们会去办理手续,各种审批手续,没有人讲。(记者问:开工之前有没有问呢?)可能也有沟通。现在我们愿意协商,但是他们要80万100万的,我觉得不是一个协商的态度,不管是不是我们责任,我们都要站出来解决。从人道主义角度,我们也要帮助他。”

  吴家人则表示,施工损坏自家祖坟,碧桂园开发商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协商不成,他们还会通过法律途径继续维权。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