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战将胡雪峰正式退役 不屈品格成就传奇生涯(视频)

2017年10月31日 11:07:00 | 作者:魏玉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赛季第一场比赛,江苏肯帝亚队主场战胜了三冠王北京首钢队,迎来赛季开门红。除了胜利的喜悦,这场比赛还充满着离别的悲伤。

  近日,荔枝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篮球战将,倾听他的心声。

  江苏篮球的功勋战将胡雪峰迎来了他的退役仪式。比赛中场休息时,伴随着全场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胡指导的55号球衣缓缓地升上了球场半空。这位为江苏篮球奋斗了18年的男人,终于迎来了告别时刻。1980年出生的胡雪峰,年幼时就在江苏少年队打球。当年江苏南钢队遭遇人才断层,当时的主教练徐强慧眼识珠,将胡雪峰等人从青年队提到了成年队,那年胡雪峰刚刚19岁。

  第一年参加联赛,胡雪峰就展示了他出色的球技,一举获得了联赛最佳新人,并斩获了联赛的抢断王。积极的防守态度和灵敏的身手,让他获得了“小狸猫”的绰号。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这时候的胡雪峰,已经遭遇过一次膝盖大伤,那是在他少年队时留下的。其实当时和他一起上调至青年队的一共有5名后卫,他是最年轻的一个,身体条件也并不出众,在队内训练中,几位大哥也没少欺负他。训练中,身体单薄的他每次被撞倒,他总是默默站起身,继续防守。顽强的意志品质和积极的训练态度,让他很快脱颖而出,最终成为球队的先发后卫。

  第二年,胡雪峰便入选了国家队,这让很多江苏球迷兴奋不已。然而命运却和他开了一次巨大的玩笑。在国家队训练时,胡雪峰被查出髌骨韧带已经完全撕裂,当时美国的医疗专家给出了“今后不会在出现在篮球场上”的结论。然而不屈的胡雪峰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一边康复一边训练,竟然奇迹般地回到了篮球场上。这一次受伤也影响了他的速度和爆发力,胡雪峰也不得不改变打法,提高自己的投篮。没想到第二年的联赛中,胡雪峰在一次与山东球员巩晓彬的对抗中,遭遇了膝关节韧带撕裂,这又是一次可能结束职业生涯的大伤。

  这一幕发生时,现场许多观众都忍不住流下眼泪,不明白为什么命运要对这个顽强的男人如此残忍。可胡雪峰依然不愿向命运低头,顽强的他再一次回到了球场上。顽强的品格,不屈的精神,成为胡雪峰身上最重要的标签之一。NBA前状元奥登,也是因为膝盖重伤,一直没有办法在美国打出身价。后来加入江苏队时,他和胡雪峰这两位“病友”也惺惺相惜。当他看到胡雪峰的膝盖时,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在他看来,胡雪峰的伤要比他严重得多,这种伤居然还能打篮球,若不是亲眼所见,他是无论如何不敢相信的。

  徐强教练在谈到胡雪峰时,总是露出欣慰和骄傲的微笑,他说,胡雪峰就是不服输,他身上的伤太多了!什么手指骨折,牙被撞断,在他看来,根本就不算是受伤。在胡雪峰的带领下,04-05赛季,江苏男篮第一次杀进总决赛。决胜局中,江苏队在领先10几分的情况下,被广东队逆转,与冠军失之交臂,屈居亚军。这也是江苏男篮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名次。谈到那次失利,胡雪峰也轻叹了一口气。说遗憾,那肯定是有,但重要的是,怎么样在遗憾中吸取教训,让遗憾不再发生。可惜的是,那年以后,球队不断受到伤病困扰,战绩不断下滑。加上人才出现断层,江苏队迅速陨落,成绩一直处于联赛末流。

  此时胡雪峰已经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他希望能把自己多年征战球场的经验传输给年轻的队员们,帮助他们成长,让江苏篮球重新崛起。年纪渐大,加上伤病缠身,让胡雪峰萌生了退意。但每每看到球队缺人,他又忍不住再战一年。有一年,NBA的一支转播队伍来南京转播了一场江苏队比赛,当得知胡指导的身份是:江苏队后卫、江苏队主教练、中国国家队助理教练时,纷纷表示惊讶与佩服。日本畅销漫画《灌篮高手》中,有位教练兼球员的人物藤真健司,拥有大量粉丝,而胡雪峰,就是真人版的藤真健司!篮球界曾经有句玩笑,球员打得不好,教练冲他发飙,球员一生气,对教练说,你行你上啊!这事在江苏队没法发生。你要冲胡指导这么吼,他真的脱下外套就上场,上场就比你打得好!还真是不得不服啊!

  作为球员,他是场上无惧伤病的“硬汉”,作为教练,他又是球员身边最值得信赖的导师。近几个赛季,江苏队的篮板球一直抢的不是很好。为了鼓励球员们在场上努力争抢篮板球,胡雪峰还特地设置了一个“篮板球奖”,凡是抢到一定数量篮板球的球员,都将由他提供奖金。据介绍,一个赛季下来,“篮板球奖”让胡指导拿出了30万。

  而在日常训练生活中,他对球员们也是劳神费心,关怀备至。每次比赛前,他都想办法拖家人朋友,给队员送来虫草、甲鱼等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给球员补充营养。既当爹又当妈,训练生活一把抓,这样的胡指导,在队中是无人不服,无人不敬佩。老兵不死,唯有逐渐凋零。随着竞技状态的下滑,这位征战球场18年的老将,也终于走到了球员生涯的尽头。然而他这么多年留下痕迹,是谁也无法抹去的。555场比赛,得6374分,2629篮板,2492助,1712抢断,全能的数据填满了他的技术统计表。CBA联赛助攻王、抢断王,联赛唯一“四双”数据创造者,让后来者只能望其项背。

  退役后的胡指导,担任起了江苏男篮的总教练,继续为江苏篮球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已经不需要亲自披挂上场的他,即使在观看球员训练时,手里依然紧握着自己为之奋斗了整个青春的篮球。55号球衣被永久地挂在了江苏男篮主场的上空,也永远镌刻在了每一个江苏篮球迷的心里。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