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开幕——古老陶都正青春

2017年10月26日 20:41:00 | 作者:华晓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6日,第九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在中国陶都陶瓷艺术博览中心举行开幕式。“紫砂陶制作技艺”“均陶制作技艺”“青瓷制作技艺”“彩陶制作技艺”“阳羡茶制作技艺”等五大非遗项目齐齐亮相,向来自海内外的上千名嘉宾展示宜兴茶艺和宜兴陶瓷的制作技艺,让他们零距离感受古老陶都的魅力。

  无锡市市长汪泉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宜兴享有中国陶都之美誉,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生态、人文等优势。近年来,宜兴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抢抓锡宜一体发展、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和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机遇,奋力攻坚、锐意进取,全市经济实力持续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富民增收成果丰硕,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宜兴作为无锡发展的坚强一翼和重要引擎,要切实增强传承、弘扬陶瓷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陶瓷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以陶为媒,以企兴市,加速汇聚优质发展资源要素,加快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推动产业强市取得更大成效,不断提高中国陶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宜兴市市委书记沈建在讲话中表示,陶文化节作为宜兴弘扬陶瓷文化、加强对外交流的主要载体,至今已成功举办了8届。当前的宜兴,正在抢抓机遇、放大优势,以积极的姿态、开放的胸怀,全力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宜兴将更加突出陶瓷文化这一品牌,以陶为媒、扩大开放,进一步加强文化、经济、城市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陶瓷文化繁荣兴盛、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锦绣篇章。

  本届陶艺节推出“诚邀宾朋聚陶都、群英竞技陶为媒、百家争鸣论陶艺、名品巡展醉中国、古今中外名陶情、陶式生活在宜兴”6大主线、56项活动,可谓亮点纷呈。10月25号,“一带一路”——国际陶艺作品交流等系列展拉开帷幕,包括2017宜兴青瓷艺术展、第二届江苏省陶瓷艺术展、第五届国际花盆艺术节暨2017国际盆景艺术展吸引了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陶艺爱好者参观。《宜兴青瓷》、《宜兴紫砂陶对欧洲的影响》同时首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我国唯一现存的以拍打泥片手法成型的传统制陶工艺。该技艺从原料加工、器物成型、装饰到烧成,都蕴含民族智慧,具有鲜明的区域文化特征。如今这项古老的技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艺术家关注的目光,并呈现出和其它艺术交融互动的崭新风貌。

  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研究院”授牌,英国伦敦大学联盟中央圣马丁学院陶瓷系教授、中欧陶瓷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Tony Quinn,英国伦敦陶瓷行业协会主席、中欧陶瓷艺术研究院执行秘书长Geoffrey Kenwad为“中欧陶瓷艺术研究院中国区研究中心”授牌。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