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警开展“扫雷行动” 精准打击“失驾人员”

2017年10月11日 17:08:00 | 作者:宁交轩 曾策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警方10月11日通报,南京交警开展“扫雷行动”,精准打击“失驾人员”,今年以来已查处918人。

  10月11日上午10点45分,南京交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已经关注很久的目标车辆又出现在了城西干道汉中门附近,正由北向南行驶。经过指挥中心的前期研判,这辆黑色路虎大概率会沿着城西干道往南,然后通过应天高架往河西方向行驶。这辆黑色路虎的驾驶员很可能就是驾驶证因酒驾被暂扣的张某。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该车一路视频追踪,并提前在预计其通过的路段安排警力进行拦截。11点05分,黑色路虎刚出现在民警视线范围内,准备右拐进入江东中路某停车场时,便被交警当场拦截,而驾车人果然就是“失驾人员”张某本人。

  据张某交代,其今年8月5日凌晨,由于饮酒驾驶被交警查获,驾驶证已被交管部门暂扣。虽然自己平时也有司机接送,但还是不太方便,没想到今天被交警逮个正着。根据法律规定,驾驶证在暂扣期间不允许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随后民警依法将张某车辆暂扣,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像张某这样的“失驾人员”仍然开车上路的还有很多,失驾人员与一般的无证驾驶人员不同,“失驾人员”都具备一定的驾驶技能。一些“失驾人员”在驾驶证因交通违法被暂扣或吊销后,仍然抱着侥幸心理开车上路,认为不会被交警发现,但是这类人员往往成为交通违法甚至醉驾犯罪的高危人群,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南京交警开展了“扫雷行动”。

  搭建“失驾人员”积分预警模型 查获战果918人

  今年以来,南京交警查获了98名驾驶证已被暂扣的驾驶人、138名驾驶证已被吊销的驾驶人和682名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驾驶人仍然驾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南京交警指挥中心民警王磊介绍,为了提高对这些“失驾人员”的查处效率。南京交警搭建了“失驾人员”积分预警模型,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利用驾驶人信息、车辆信息、违法信息等大数据资源进行关联。根据一定的分值,对可能“失驾人员”进行评估分析,一旦发现数据异常会立即安排民警对车辆进行拦截检查。

  在今年南京交警查获的918名失驾人员中,550人在高速上被查获,368人在城区道路被查获,其中434辆为外地过境车辆。从查获时间上来看,598人是在白天被查获,320人是在晚间被查获。

  10月10日上午9点12分,南京交警高速五大队接到系统预警,一辆黑色本田轿车正在机场高速由北向南行驶,车辆驾驶员很可能已经被吊销驾驶证,目前属于无证驾驶。6分钟之后,高速五大队民警在禄口检查站成功将该车查获。经过现场核实,驾驶员孟某由于去年11月4日因醉酒驾车被交警查获,驾驶证已经被吊销,随后高速五大队民警依法将车辆进行暂扣。9 月11日17 时,王某驾驶白色长安小轿车在栖霞区沿迈化路行驶至某大酒店附近处,被交警七大队民警通过监控设备查获。经查,今年4月9日20时王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在栖霞区迈化路被民警查获,驾驶证被吊销,五年之内不得重考。南京交管部门依法决定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南京交警提醒,机动车驾驶证是公安交管部门对驾驶人驾驶机动车的行政许可,对于驾驶证被暂扣、吊销和超过有效期的“失驾人员”,即使具备驾驶技能也不能驾车上路行驶。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交管部门对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将不予理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