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安监局生产大检查暴露了企业哪些问题?

2017年10月10日 14:07: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中秋长假,江苏省各地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放假时间延长了,但工矿企业事故平均发生率却低了。但是江苏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却表示,这个长假他们过得“不敢太舒心”。因为小到氧气瓶,达到污水池,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部分企业所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仍然令人揪心。

  大冷冻厂竟然只有一副“空呼”南通农和冷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涉氨制冷企业,主要是用来冷冻渔民打捞上来的海鲜产品,每年氨气使用量超过12吨。这样一家企业,竟然连救护设备也不健全。在车间里,省安委会专家库成员王淼丰拿着仅有的一套空气呼吸器向厂方询问:“你的这个空气呼吸器,它规定要有两套,因为万一氨气泄露了,他万一跌倒了,没有人去救,一套是去抢救的,还有一个监护的,保护他的安全,必须要有两套。”

  这个观测室至少安装防爆玻璃吧 在与制冷车间一墙之隔的观察室,有一个很大的玻璃窗。企业负责人表示,只要通过窗口,他就可以随时监测车间的全貌。但是省安委会专家库成员马元很不客气的指出,这也是一处大隐患:“这个叫观察窗,现在它只是普通民用的窗户,这个要用防爆玻璃做一个整体的防爆,还有它的面积应该小于一平米。因为氨气也有爆炸的可能,所以最好是防爆墙,全封死,通过监控摄像头来监控。”

  没有护栏警示牌,污水池内连续发生悲剧现在很多企业都有露天污水处理池,在安全生产领域,这些都属于“有限空间”, 但部分企业没有在这些地方悬挂警示牌,隐患很大。

  今年7月7日,常州一企业在污水池清淤的时候,有四个人站在水池口上往下看,结果突然四人同时栽下去,死亡两个人。最后分析,是因为经过大水泵的搅动,池子底部的硫化氢挥发上来,“如果人一深呼吸一口,那就是闪电式的中毒”。

  就在同一天晚上,在昆山一家企业,在两个污水池之间贯通的施工过程中,人用吊篮吊下去。

  省安监局监管一处处长乔勇:“当时污水还没有清理完毕,大概距离池子口两米的地方,人晕倒了,边上三人看到人晕倒了以后, 蹦下去就来抢救,一个是施工单位的经理,一个是他弟弟,另一个是发包厂的设备科长。三个人跳下去,就沉下去了,安全知识非常缺乏。问题在哪里?它没有标识标牌,第二,这两起事故中,(池子周边)都没有护栏。因为如果护栏,人一旦硫化氢中毒,他只能会往外面栽,也不会栽到里面去。如果有于护栏,他也跳不下去了,对吧?你要是有标识标牌,那就不会盲目施救,也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安全法规规定,企业要学会主动索取……在南通聚星锻铸有限公司的露天污水处理池前,检查人洋发现,这里的污水池既没有悬挂警示牌,护栏也米有封闭。在这家企业,将车组共查处了12处安全隐患。包括消防器材没有月度检测表,氧气瓶存放没有固定防倾倒装置等。

  省安监局监管一处处长乔勇告诫企业:“因为在有限空间内发生的事故,现在已经成为全省工贸企业事故高发的一个区域。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重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一定要建立起主动索取法律法规、主动所取标准规范的意识,你企业不要等待我们安监部门送知识上门。我们法律法规上是有要求的,叫“企业要主动索取。”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