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探班 一场昆曲界的“回家”大戏上演

2017年10月04日 18:21:00 | 作者:田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换个角度看戏曲

  中秋佳节,各地游子赶赴家乡将团圆演绎。而在昆山,一场以“昆曲回家”为主题的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精彩上演,展现昆曲界弥足珍贵的团圆美景。

  作为600年昆曲艺术的发源地,昆山聚集来自上海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江苏昆山当代昆剧院等全国八大专业昆曲院团以及北京、香港、台湾等地京昆表演团体选派的55位昆曲名家,今晚起(4号),在昆山当代昆剧院里共同演出特别策划的“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

  据了解,“大师传承版”《牡丹亭》,将在10月4号到7号,12号到15号共计演出8场,邀请了大江南北、海峡两岸55位昆曲名家同台,为诸位昆曲戏迷送上一沉甸甸的金秋贺礼。

  专访“昆曲回家”策划者柯军

  在后台,记者见到了此次“昆曲回家”演出的策划者、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先生,当时他正在为温宇航和龚隐雷的演出精彩呈现出谋划策。接着记者采访了柯军先生,下面听听他对于“昆曲回家”主题的策划和理解。

  今年江苏省发展大会邀请海内外的江苏人回乡,共谋江苏发展大计,共叙乡情。柯军作为家乡人回到了苏州,“昆曲回家”概念就是在这个当口提出来的。“昆曲回家”也是昆山市委市政府沿袭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的理念。昆山新成立的当代昆剧院,也是为了吸引全球的昆曲爱好者和全国昆曲名家。昆山当代昆剧院,“当代”二字更有对传统文化的自信,是想把古典主义活在当代。一方面传承,一方面在当代传播发扬。

  适逢十一和中秋佳节,把大师传承版的昆曲《牡丹亭》放在这样的一个时机演出,是用汤显祖的作品“情之所至,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永恒爱情,来传递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这次的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传承”是关键。演出邀请了全国55位大师级别艺术家、实力派中年艺术家、当红青年演员,展现昆曲的代代传承。其实这场昆曲也不只是演给当下的观众看的,也是演给祖先看的,告诉他们,他们所创造出来的精神财富、文化遗产,没有在当下流逝,没有被世人遗忘。所以“昆曲回家”也是让祖先们回家。更重要的是,让当下的人能够回到昆山来,祭奠我们的祖先。这里有顾坚、魏良辅、梁伯龙,他们都是昆山人。用“昆曲回家”的团圆概念,把香港、台湾的昆曲名家请过来,大家一起合作,把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大师风采,先睹为快

  记者来到前台,只见一片声韵悠扬的热闹景象。9月底参加2017江苏中秋戏曲晚会的国宝级昆曲大师蔡正仁老师今晚将和香港地区京昆著名旦角演员邓宛霞共同呈现牡丹亭《惊梦》选段。明晚,他将和张洵澎的亲传弟子张冉共同演绎《幽会》选段。蔡老师一直在现场排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彩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而当记者刚走进剧场后台,就被动听的唱腔吸引,原来昆曲表演艺术家龚隐雷和台湾国光剧团第一小生温宇航正在排练,虽是首次合作但配合相当默契。

  此时的台后已是一片姹紫嫣红,化妆室灯火璀璨,各种演出道具整齐摆放,时刻准备为演出绽放光芒。

  不入园林,怎知春如许

  大约在六百多年前的元朝末年,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傀儡湖、阳澄湖交界的正仪(今属巴城)一带,它起初的名称叫昆山腔。

  而此次演出在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昆曲剧场举行。昆曲剧场位于全新落成的昆山大戏院二楼。循着“昆曲回家”的字样,记者深入昆曲的园林,寻见春色满园。

  400个座位更适合近距离观赏,可谓座座接近舞台,曲曲清晰入耳,式式历历在目。

  中秋戏韵,精彩唱响

  今天晚上七点半,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第一场上本将准时开演,第一场上本主要剧目、主演有:

  《闺塾》:吕佳、陆永昌

  《游园》:雷玲

  《惊梦》:邓宛霞、蔡正仁

  《寻梦》:王芳

  《写真》:单雯

  《诊祟》:李鸿良

  《离魂》:张继青、王维艰、沈国芳

  昆曲回家,在中秋佳节静听婉转低吟的水磨调,呼唤600年来的风雅。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