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名医风采录:病床边的守护者陈旭锋

2017年09月29日 16:03:00 | 作者:陆啸 冯家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病床边,一个人戴着眼罩,穿着白大褂,躺在躺椅上,满脸倦容……这样一张照片曾在网络上刷屏,很多人在追问,他是谁,在干什么?

  这是发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重症室的一幕。拍摄时间是2015年12月6日凌晨3点,拍摄者是吴鸿浩医生。他紧急处理完一例急救病例后,按惯例在病房内巡视,原本疲惫不堪的他,却看到更为疲惫的同事。这位正在酣睡的同事,是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旭锋。

  那么这名医生守护的又是谁呢?并非达官显贵,也不是他的亲朋好友,就是一名来自农村的重症心肌炎患者。由于患者心肌损伤严重,出现心功能不全、严重心律失常,需要进行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治疗期间,要24小时监护,每小时检查一次。

  从11月22日晚上入院到12月6日,整整半个月,陈旭锋和另一位医生都没回家,住在急诊陪护着这位非亲非故的患者。

  陈旭锋医生表示,这样的事在急诊很常见,急诊科经常接到危重症患者,有的时候抢救病人到很晚,就直接在桌子上趴着将就睡一下。“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抢救病人,虽然无亲无故,但是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对生命的坚守。因为这种守护只不过是我们平常的工作状态,我们的ECMO小组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

  其实,并没有哪一条规章制度要求医生一定要像这样陪在患者身边,陈旭锋却将陪伴病人视为自己的一份责任。他们也有家人,家人也需要他们的陪伴,但是在这里,他们将时间给予了病人。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给病人多一份安心、多一份希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