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自荣来南艺分享幕后配音故事

2017年09月25日 18:27:00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的声音曾令无数人着迷,“佐罗”那浑厚明亮的嗓音堪称一个时代的经典。今天下午,著名电影配音艺术家童自荣来到南京艺术学院,举办他的新书《让我躲在幕后》发布及读者见面会。

  想配好音 贵在用心

  《佐罗》、《黑郁金香》、《苔丝》、《茜茜公主》……童自荣曾为500多部译制片担任过配音工作,侠士、王子、上校、警长、妖王……他的声音成就了一代人心目中无可替代的“贵族腔”、“王子音”。十多年前,从上海电影译制厂退休之后,童自荣开始更多为动画角色配音,凭借《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玩具总动员》等经典作品,吸引一众年轻观众的关注和追捧。在今天的读者见面会现场,童自荣向南京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和来自社会各界的粉丝们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走上配音艺术的道路,在追求艺术梦想的道路上,自己的痴迷和执着。在童自荣看来,要想配好音,关键在于理解、表达和走心。

  童自荣告诉现场的观众们,配音得慢工出细活,只有在充分揣摩、理解剧本和角色之后,才能把握得住“火候”,不能拿到台词本就开工,而要真正沉下心,把它当成一门艺术来做。此外,增加一些表演技巧对于配音演员来说也尤为重要。童自荣说,以前可能有人认为只要声音条件好普通话好,就什么角色都能够对付了,不是的,一个角色你要把它刻画非常生动的话,你就要有表演的历练积累,这样在理解过程中,在棚里面塑造角色的过程中,才能够如鱼得水,融入角色。

  童自荣的分享让现场的观众们热血沸腾,一些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们也跃跃欲试。童自荣一一耐心地给予了指导和建议,这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南京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三学生颜杰说,以后自己创作出来的作品,包括对自己的学习过程中,都要非常有自信,这是第一,第二个就是对待不管是专业还是舞台,都需要非常兢兢业业,这样才能够坚持我们所热爱的事情。

  南京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三学生刘铭说,我总结了一下童自荣老师的话,大概就是四个词,就是痴迷与热爱,用功与努力,我觉得这对于我们学习艺术的学生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在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蔡伟看来,在日常课程中,融入这样与艺术大师面对面的教学形式是非常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的。为此,学院一直积极努力将这类形式常态化。

  蔡伟说,和大师所接触,可能当时还悟不到多少东西,但是回过头来,当你经过了一定的工作和实践之后,再回想起当时的话之后,你一定会悟出其中的道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搞那么多讲座,无论是播音表演戏文,这也是我们开门办学的一个方向,我觉得这种相互之间的交流特别有意思,也有碰撞,也能产生一些火花,为青年人为学子提供了一个方向。实际上除了他的艺术造诣以外,我们更多的要能够看到一些老艺术家对自己的专业的一些坚守,从事戏剧创作或者艺术创作,应该是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相比较银幕上一闪而过的新星,靠抠图成像表演的“小鲜肉”,老一辈艺术家们为了一个角色一句台词孜孜不倦,沉浸于此,用内心去体验角色心理活动,只求最大程度上与角色相符合的敬业和为艺术做出的牺牲,非常值得令人尊敬、敬佩。

  在童自荣的新书《让我躲在幕后》中,不仅有童自荣与上海电影译制厂同事们的交往趣事,也有针对配音的一些心得体会。童自荣说,这本书我主要是为了以一种方式来回报从前的岁月,包括现在可爱的观众朋友,老的年纪轻的,对我们这份事业这么关心,这么支持这么欣赏,带给我们这么多的快乐,特别是带给我们很多很多精神上的安慰,作为一个报答的形式,谢谢大家。我的写作水平有限,不是谦虚,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另外今年也是上译厂60周年大庆,建厂60周年了,也作为一份礼物来奉献给上译厂,给我们的前辈,给我们永远崇拜的演员们。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