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届STEM教育大会举行 打造STEM课程

2017年09月24日 17:50:0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首届STEM教育大会暨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推进会今天举行,全省269所学校共同探讨STEM课程教学。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学“教材包”已经推出,今年下半年初高中教材也将完成。

  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STEM教育强调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江苏STEM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11月,由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南京师范大学等共同创办。为了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很多学校都尝试STEM课程,从去年的20多所扩展到269所学校。江苏省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国强说,学校很重视,不过普及不够。“比如说有些学校是机器人、无人机的,这个里面有计算机、工程、数学要求在里面,但是这种意识不强,拿过来以后企业技术人员辅导我们学生参加比赛,我们成绩是不错,仅此而已,而且是很少的一部分学生。” 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课程教材部主任万伟介绍,为了解决STEM教学中课程体系不完整的问题,他们着手研究相关教材。目前小学STEM教材已经形成,包括皮影戏、再生纸书签、万花筒、水果电池、雨水收集器、降落伞等十个教材包,可供一到六年级孩子操作。“看上去像一个游戏,但是里面运用了很多科学、技术的一些知识,通过皮影戏把这个切入点,把科学、工程、技术等知识整合起来运用。”

  预计,今年下半年,初中、高中STEM教材也将开发完成。除了教材,师资也很重要。王国强说,目前学校STEM课程老师,学科相对单一,要完成跨学科教学,需要多位老师的合作。下一步,他们将与高校合作,共同培养具有跨学科素养的专职老师。“这个也和我们这么多年分科教学有关,我们培养的老师都是单学科的。也想向其他国家学习,美国STEM教育在推进没几年就制定了培养10万中小学STEM教师高校计划,这条我们到一定阶段也会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