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学生斩获全球算法大赛冠军 获得10万美金奖金

2017年09月21日 09:01:0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南京理工大学收到了美国硅谷传来的捷报,计算机学院研二学生李剑所在的abccba团队在Udacity-DiDi“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中摘得桂冠。此次比赛是面向全球数据人才的算法竞赛,以期寻找到能够解决出行领域供需预测难题的算法天才。比赛吸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西班牙等世界各地的4285名选手组成的近2500支队伍参赛。

  本科时李剑就对人工智能很感兴趣,大四考研成功之后,便前往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实习了四个月。进入课题组之后,一直从事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研究,也开始尝试参加人工智能相关的比赛,李剑在算法上的天赋也慢慢展现。去年9月份的BOT大数据竞赛,李剑的团队获得了亚军;11月份参加了CCF大数据竞赛中的子赛题交通信号灯的检测,最终获得前五;今年年初,他和组里的同学何洪亮一起参加了神州专车的“深度学习无人驾驶挑战赛”,最终获得了冠军。

  美国时间3月8日,滴滴出行在硅谷宣布启动“滴滴-Udacity‘无人驾驶’大挑战”,邀请全球算法高手来挑战智能出行安全领域的重要难题,选手们将以海量的真实数据为基础,创建自动化安全和感知处理系统,用于识别路径上的行人、车辆及其他障碍物,来提升人类和智能驾驶的普遍安全性。选手们都是来自全球顶级学校和研究院的人才,此次比赛不仅有精度上的要求,最终的程序还需切实可行。

  李剑的队友应缜哲是一名算法工程师,与李剑相识于之前的比赛,看到比赛消息,二人一拍即合,队名abccba也是“随意”而得。赛前李剑定下了进前五的小目标。初赛时二人的分工明确,应缜哲负责点云的处理,李剑负责图像,后期两人一起解决问题。6月初赛结束,排名第一,李剑开心之余把终极目标锁定为第一。7月初封榜时,abccba团队排名第二。“当时还挺绝望的,第一名的数据高我们太多。”7月底,官方发出通知第一名提交的结果触发了后台评测代码的bug,成绩实为第五,李剑团队重新跃居第一。一个月后,由于队友签证问题,李剑只身一人前往硅谷参加最终答辩。其他的四支决赛队伍分别来自中科院、北航和俄罗斯。最终,李剑团队凭借两轮leadboard排名第一,把十万美金大奖收入囊中。

  谈及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李剑认真地说:“现在人工智能仍然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它的发展需要整个社会的推进,任重而道远。”。对于十万美元的奖金,李剑笑称可以作为以后创业的启动资金。对于未来李剑表示还没有想好,而近期的打算,李剑早已明确。“还是先学技术,之后继续参加比赛,也希望自己能在学术上有所突破。”李剑说道。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