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无视全省校车整治 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门前“黑校车”公然运营

2017年09月19日 17:19:00 | 作者:谢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本月起,江苏组织开展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整治行动,截止今天(9月19日)共查获非法接送学生车辆327辆,并连续查获多起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违法行为。
      在“严打”之际,还是有机构违规用车接送学生。 最近,苏州网友吴先生向我们反映,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门前,每逢下午放学,都有一些社会车辆接学生前往几公里之外的辅导机构。由于车辆并非专业校车,是否已经登记备案不得而知,不少家长对车辆安全提出质疑,希望有关部门予以重视。

  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现象已经持续将近3年了。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都不是专业校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过,记者在附近一家社会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暗访时,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的接送很安全。

  辅导机构工作人员:“是我们开着自己的‘校车’去接。我们老师是过去的。我们司机已经有几十年驾龄了。原先是别的厂里开车的司机,是和我们老板认识的那种,可以信赖的,所以说安全方便,我们老师也会跟车。”

  现场探访:大巴车也来接孩子

  9月14号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了苏州科技城实验小学门口。虽然还没有放学,但是校门口等待接孩子的家长们已经排起了队伍。一些社会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手中举着牌子,也在门口等待着即将放学的孩子们。记者看到校门西侧的路边停着一辆辅导机构的车辆,马路对面则是正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的警辅人员。

  不一会儿,校门打开,孩子们陆续走出校门,或被家长接走,或直接找到各自的辅导班老师,然后由辅导班老师点名集合后,前往路边乘坐车辆。

  而在校园东侧围墙外的科业路上,也停着一辆大巴车也是前来接送孩子们的。记者从车前挡风玻璃上放着的牌子发现,这应该是某家单位的厂包车。

  学生家长:“明显的他是一个违规的车,我们这边叫他厂包车。早上和傍晚接送工厂的工人的。然后下午这个时间,他就过来多赚一笔钱。我前两天去看的时候,是只有这一辆大巴车了,之前所有大巴车都是这种情况,上面还会放着牌子,某某公司厂包车。那个牌子他都没有拿掉的。”

  苏州教育局:未取得校车标牌

  记者了解到,当地部分教育机构在“揽客”时一般承诺负责接学生放学,并将费用打包进学费。
      根据江苏省政府2012年颁布《关于校车安全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2015年年底,全省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专门接送学生和幼儿的车辆都必须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校车。凡申请从事接送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服务的车辆必须依法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坚决杜绝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接送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

  经过向苏州市教育局核实,记者在采访时看到的两辆接送孩子的社会车辆并不在教育部门备案的校车范围内,都没有取得校车标牌。

      家长意见:方便的同时,不能忽视合规和安全

  一些学生家长表示,虽然说社会辅导机构接送学生方便了那些因为上班没有时间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但他们也应该按照有关规定使用符合规定的专用校车,保证孩子们的安全,让家长们放心。

  “国标和省里面为什么规定那么详细,肯定是有他的安全考虑的,也是认真负责的一个规定。辅导机构这样开车的话等于是把国标和省里面的那些规定完全弃之不顾了。”有家长这样表示。

  截至发稿前,记者已经将涉嫌营运黑校车的车辆信息反馈给警方,苏州市教育局和苏州交巡警支队已经开始着手调查此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