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睡觉被熏醒 江宁解溪河为何这么臭?

2017年09月18日 18:16: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一段时间,南京江宁大学城附近保利梧桐语小区的多位业主,接连向荔枝新闻反映,小区旁边的解溪河河水变得异常浑浊,还散发出恶臭,小区居民无法入睡,甚至会被河水的恶臭熏醒。那么,解溪河污染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

  南京保利梧桐语小区居民:“恶臭非常难闻,让人头昏,恶心想吐。家里面关上窗户味道都能过来,很难闻,睡不了觉。”

  小区居民表示,平常他们经常在河边散步,但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发现河水水质恶化非常严重,在解溪河河岸边有一处排污管道,夜间经常有污水排出,这处排污管道与旁边的一所学校有关。

  南京保利梧桐语小区居民:“大部分时间是半夜排污,可能白天不敢,前天晚上十点多排,昨天晚上十一二点排污。每次排污我们都知道,味道过来了。夏天的时候我们就反映过,说是正在处理,到现在学生开学了,暑假没什么味道,学生开学了连续两天排污。”

  解溪河与南京外秦淮河直接相连,大量污水直排,直接影响外秦淮河水质。那么,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污水直排呢?

  接到举报后,江宁高新园管委会环保科的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经核查,保利梧桐语近期出现的恶臭情况,是附近的一所学校内部雨污混流,导致大量生活污水入河引起的。经排查,这处校园内部共有36处雨污混接点。

  目前,高新园已联合区环保局监察大队上门督促整改。

  南京江宁高新园环保科赵鑫:“有一个雨水排水泵站,是在学校里面,现在学校内部的雨污分流工作没有完成,前期学校请了专业队伍排查,发现36个混流点,日常产生的污水通过混流点流到泵站里面。我们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发函给学校后勤处,和他们对接,要求高校立即对学校雨污分流整改。”

  采访中,校方后勤处负责人表示,污水直排解溪河的情况的确存在,目前,校方已在走内部招投标手续,对排口、管网进行排查,并对破损的内部管网进行修复。

  学校后勤处负责人龚处长:“我们组织了专门的工作组,由财务安排经费,跟踪审计招标,安排本地做市政工程企业,做了第一期截污工程,这个主要是解决污水管道塌陷造成污水堵塞问题。另外把主要混流点接过来。对学校校内出现的混接点排查。现在进行二期工程,在校内把所有的混接点全部按照规范彻底分开。”负责人表示,污水直排,校园内雨污分流不彻底只是原因之一,在7月28日校方已经完成了截污工程,目前所有污水都已经排入市政管网。但由于高新园园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还是会有污水返流后漫溢直排的现象。

  江宁高新园环保科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江宁大学城高校和小区数量的增加,园区污水处置能力已明显不足,针对这一问题园区已经准备增加污水处理设备。

  南京江宁高新园环保科赵鑫:“这个片区污水产生量已经饱和,园区打算在泵站附近上一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计划是处理一万吨,目前招标的前期手续已经完成了,针对超负荷多出来的污水,进行处理,削减污水指标。”工作人员表示,污水处理设施预计在11月初安装到位,校方雨污分流工作在10月底前也将整改到位,届时解溪河污水直排的问题将彻底解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