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长啥样?看河海大学的新动作!

2017年09月15日 15:43:00 | 作者:李卉云 李婉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河海大学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国绿色校园示范项目合作协议》,三方将着力把河海大学打造成为一所集节能校园、海绵校园和智慧校园特征为一体的绿色校园。据悉,这是全国高校范围内首次签订全国绿色校园示范项目。

  该项目突出“能源小镇”建设理念,结合学校用能特点,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建设能源管控中心,实现“节能校园”。同时,将借助河海大学绿色能源研究中心,结合校园特点,突破传统“以排为主”的雨水管理理念,通过“海绵”理念将校园建成“海绵体”,建设人水和谐的“海绵校园”。在实施过程中,还将以“互联网 ”为主要技术路线,结合数字化校园建设基础和应用,实施安防、技防项目,以服务创新为导向,将智慧管控导入绿色校园建设过程中,大力发展校园绿色交通,努力提升校园安全保障能力,打造“智慧校园”。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介绍,此次三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在教育系统的具体实践,发挥高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历史性意义。河海大学将全力履行合作协议的相关内容,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尽学校最大努力给予支持,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科、科研、人才和地域等方面优势,全力推进绿色校园示范项目建设合作,共同打造绿色校园示范工程,在节能校园、海绵校园、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发挥好引领和先行作用。

  据悉,“十二五”期间,教育部直属高校在用能总人数和总建筑面积均增加的情况下,年度能耗总量平均下降约10%、人均综合能耗下降约1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平均下降约18%、人均用水量下降约4%,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年来,国务院多次印发文件强调,要在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合同能源管理已成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并逐步建设一批绿色校园示范学校,根据发改委等七部委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于2016年实施了“能效领跑者示范建设”试点,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PPP等方式,积极推动学校节能技术改造,引导和支持学校实行能源托管,打造绿色校园示范样板。河海大学成为首批14家能效领跑者建设示范项目的试点单位,而此次绿色校园示范项目的建设正是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号召,也是教育系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使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