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订《江苏省种子条例》申请列入明年立法计划

2017年09月12日 11:12: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于本月中旬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执法检查。9月1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省政府相关部门法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忠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种子质量合格率达98.4%,但“互联网农业”的发展,也给网上种子的销售监管带来了新难题。

  种子质量是收成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据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介绍,为加强种子质量监督管理,省农委今年启动了“白皮袋”种子专项治理活动,查处种子案件上千起,目前全省种子质量抽查合格率由4年前的95.8%提高到了98.4%:“全省累计立案查处种子案件1141起、涉案种子数量335万公斤,货值904万元,没收种子92万公斤,市场秩序实现根本性好转。”不过,省工商局提出,在基层执法中发现,农民购买产品时习惯上不会要求经营户开票,而经营户往往也不会主动开具销售票据,一旦种子无效或造成农作物损害时,一无凭证,二怕麻烦,很多农民消费者通常自认倒霉。而且,消费纠纷赔偿低,农民的工钱,庄稼收益后的增值,以及因耽误农时造成的损失,没有具体标准很难计算,致使农民合法权益得不到合理赔偿,需要引起重视。 同时,新种子法大幅放开了经营主体和品种准入门槛,预计今后2-3年内将有大量经营主体和品种快速进入我省种子市场。尤其是电商的加入,省农委会副主任张坚勇介绍,目前我省已经启动“互联网 种业”江苏行动,推动32家企业、190个品种在爱种网平台完成上线,但后期的监管是个新挑战:“互联网 是好事,网上销售很容易,但是监管比较难。我省现行《江苏省种子条例》的很多规定与修订后的《种子法》不符,一些规定条款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应当及时组织修订。在立法内容上,注重细化事中事后全程监管的具体规定。” 据了解,《江苏省种子条例》修订草案已经起草,正申请列入明年立法计划。

  对种子而言,一方面是打假,还有一方面是创新。今年5月,民营种子企业江苏瑞华农业自主选育的“瑞华麦518”品种以1200万元转让,刷新了我国小麦新品种成果转让记录。但是,与湖南、安徽等兄弟省份相比,我省在优势骨干企业培育方面仍有一定距离,比如省内尚没有在主板上市的种业企业,大部分企业仍不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等。省财政厅表示,今年起,已经新增专项资金5000万元,实施省农业重大新品种创制,力争选育一批有良好市场前景、在农业生产领域有较好运用的重大新品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