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高希希:这段《记忆深处》的历史不能忘记

2017年09月06日 21:41:00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离首次试演还有十天时间,9月6日下午在江苏省演艺集团排练厅,原创舞剧《记忆深处》进行再一次联排,透过舞蹈演员们丰富的肢体语言,记者仿佛看到了1937年南京城的腥风血雨,看到了张纯如绝望的身影。

  《记忆深处》以张纯如、拉贝、魏特琳、李秀英、东史郎各分篇章,通过那个时代形形色色的事件经历者,展现南京城所发生的骇人听闻的惨剧。  

  联排结束,接受记者采访时,导演佟睿睿说。“这种痛的感觉,是深入骨髓的。我们艺术者的职责,就是要把这种沉重的东西,用鲜活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次我们要做的,不是去平面地呈现南京大屠杀,而是去思考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件事情。”

  1937年的南京,似乎是佟睿睿的一个创作情结。2004年,当时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最年轻的编导,她以女性的独到视角将《南京1937》搬上舞台,时针划过12年,这份情怀,这份对历史的尊重依然时刻萦绕在她心头。“当时我这部剧全部演完后,所有关于这个内容的书也好,照片也好,我统统不去看,但是现在,我也走出来了,这个事情没有结束,我可以坦然的再次面对,所以,《记忆深处》开始筹备,也可以说是《南京1937》的姊妹篇。”从表现形式上,佟睿睿也没有采取传统的故事路线,而是采取人物意识流方式,没有一个新加的文字创作,她说,“因为这段历史是真实存在的,人物也是真实存在的,用不着编,背景音中的独白全都是摘自张纯如出版的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媒体记者,今天的联排,记者还见到了著名导演高希希的身影,因为对这一题材很感兴趣,知道这部舞剧在排,特意从北京飞过来看。在影视剧行业里,高希希是绝对的大腕,但是在舞台剧方面,他直言是门外汉:但是,演员们的表现力太棒了,首先坦言,这段《记忆深处》的历史,谁都不能忘记,同时对剧本及演员的表现给予高度赞扬。   

  “尽管是条件简陋的排练场,尽管并没有化妆、舞美和灯光,但演员们的认真投入却令这次联排充满了震撼人心的力量。我又坐的特别近,演员的表情我都能看到,太有感染力了,特别好,演员的表现力是撑起整部剧最大的亮点。特别是演张纯如的女演员,情绪饱满,动作极具张力,将内心的感受如利剑一般,直刺人心。”

  据了解,9月18日,《记忆深处》将进行首场试演,并初定于12月13日进行全球公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