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南京桥北多个小区为何陷入“垃圾围城”?

2017年08月21日 17:58: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家住南京桥北弘阳旭日上城小区的业主向荔枝新闻反映,他们小区已经有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没有清运建筑垃圾了,居民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而记者走访发现,建筑垃圾无法清运的现象还不止一个小区。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首先来到弘阳旭日上城小区,由于小区内很多业主正在装修房屋,大量的建筑垃圾直接堆在楼道口和小区内的临时垃圾堆放点上。对此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建筑垃圾堆满小区他们也很着急,不是他们不想拖,而是承包业务的清运公司清运不力。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清运公司说垃圾不能送到掩埋场去,这个堆了好多,这个我们不管,这是清运公司的事情。”

  记者发现,在旭日上城小区20栋旁边的建筑垃圾堆放点内,建筑垃圾已经堆放了一米多高。在堆放点外侧停放了两辆五小工程车。既然车辆准备就绪,建筑垃圾为何不能及时清运呢?一位清运人员表示,他们公司承包了这个小区的建筑垃圾清运业务,他们也想及时清运,但是城管部门不允许。建筑垃圾清运人员:“现在城管已经扣了七辆车子了,我们也不敢搞了。现在垃圾已经堆满了,堆不下去了,我们要通知业主不能再堆垃圾了。”建筑垃圾清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有正规的手续,自从组建以来,他们就多次到江北新区城管部门要求备案,但因为江北新区范围内没有正规的渣土弃置场,无法开出土场接收的证明,因此建筑垃圾准运手续迟迟无法办理。

  “正规土场是政府管理,现在没有正规土场,我们没有地方倒,给工地垫路也不行。我们没有办法,两边都为难,物业这边让我们拖走,城管不让拖,受影响的是整个江北新区所有小区。”建筑垃圾清运公司负责人,“最起码也给我们找一个合理的土场,没有土场我们也没办法,不能上路,我们怎么办?”

  记者走访发现,建筑垃圾无法清运的现象在桥北地区的多个新交付小区都有出现。在弘阳时代中心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小区的建筑垃圾也已经好几天没有及时清运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这两天垃圾清运停下来了,我们告诉业主暂时装袋在家中存放,不能随便出。”

  那么,建筑垃圾无法清运的困局因何产生,又应该如何破解呢?记者找到了江北新区渣土办。江北新区渣土办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7日渣土办组建以来,他们就开始对辖区内的建筑垃圾清运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他们及时办理准运手续。南京江北新区渣土办副中队长臧宇擎:“公司必须办理准运手续,无法外运第一是没有准运手续,所以不能运输,第二没有合法弃置场地,所以不能运输,现在化工园、高新、浦口整合为江北新区,之前办理的准运手续目前可以沿用,但是新入企业必须重新办理手续,重新核准。”

  江北新区渣土办负责人表示,清运公司口中所说江北新区辖区内没有正规渣土弃置场的说法并不成立,目前在原化工园区境内有一处渣土弃置场。不过可能是地处偏僻,出于成本原因,桥北地区的很多清运公司都不愿意将建筑垃圾送到那里。针对这一情况,他们也考虑在盘城和顶山地区重新选址建设渣土弃置场。负责人表示,无论如何没有准运手续的五小工程车辆是不能清运建筑垃圾的,在新建渣土弃置场启用之前,他们将约谈桥北地区多个新交付小区的物业公司,要求他们采用正规途径处置建筑垃圾。南京江北新区渣土办副中队长臧宇擎:“第一种途径是街道同意批准回填场地可以回填,第二种手续完善的弃置场地可以弃置,第三再生资源可以调配利用,我们会帮助联系,去这种公司进行再利用回收。我们下一步调研,把物业公司集中调研,产生哪些建筑垃圾,产生量多少,解决他们的困难。”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