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献血条例》针对优秀献血者免费入园出台具体操作办法

2017年08月08日 17:07:00 | 作者:刘志 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初,江苏新闻广播播出了《苏州优秀献血者免费游园权利遭限制》的独家报道后,引起了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苏州市人大方面随后展开了针对《苏州献血条例》中要求卫计部门和园林部门制定具体操作办法的情况进行督查。情况如何呢?

  在2016年3月开始实施的《苏州市献血条例》第三十四条中明确规定,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志愿者,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园林、风景名胜等场所。《条例》中还要求卫计部门应当会同园林等部门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六个月内,对其中规定的激励措施制定具体的办法。然而现实中,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方面却将拙政园、留园、虎丘、狮子林等著名园林排除在外,使得优秀无偿献血者们不能免费游览。此行为遭到了质疑,献血者们认为园林和卫计部门没有按照《条例》中的要求执行。

   江苏新闻广播报道之后,苏州市人大方面回应他们会立即展开督查,日前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雪珍告诉记者,在他们的督查下,8月1号起,《关于落实苏州市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献血者享受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下属园林景区相关待遇的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制定并正式实施。办法中将此前被排除在外的四处园林加入其中,同时还将给优秀献血者们开通只需要身份证即可入园的简化方式,陈雪珍:“在这个办法里面具体有两个措施,一个就是市园林局下属的15个园林风景区,像前面献血条例提到的这些对献血者开放。第二个,那么他们下一步就是直接系统内把身份证可以刷卡入园了。”

  另外,陈雪珍主任表示地方人大在制定一个地方性法规后,都有一套制度性的规定来保障地方性法规真正得到贯彻实施, “一般情况就是我们法规实施一年以后,我们有个人大常委会的视察,实施两年之后,我们要求有关的实施主管部门要有一个法规实施的两周年报告给我们人大,第三,这个是地方性法规了,如果他相对应的上位法有了重大修改,我们就要求半年内法规实施的主管部门要拿出我们这个法规实施当中跟上位法有没有抵触,如果有抵触怎么样来处理的建议和报告。”(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刘志 、丁凤云)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