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进口饮用水现黑色杂质 苏宁易购称属正常

2017年08月02日 18:20:00 | 作者:蒋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市民田先生向荔枝新闻投诉称,他在苏宁易购手机客户端购买了六箱进口饮用水。然而田先生喝了三瓶后突然发现,水里竟然有不少黑色杂质。

  田先生买的这款饮用水商品名为“beautiful artesian water饮用水”,标签上称此水为美国进口,属矿物质水。接到投诉后,荔枝新闻记者来到田先生家。在田先生提供的样品中,记者发现这些杂质大多数呈黑色不规则的片状,也有少数呈现白色半透明的丝絮状,静止状态下一般沉淀在瓶底,摇动瓶身,则悬浮到水中。

  田先生总共打开了四箱水给记者查看,记者对这24瓶水一一作了肉眼观察,每一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上述杂质。

  田先生告诉荔枝新闻记者,7月20日他在苏宁易购手机客户端发现这款“beautiful artesian water”饮用水在做促销活动,每瓶1升,每箱6瓶,售价29.9元。看介绍说是从美国进口的矿物质水,于是他分两次共下单六箱。

  荔枝新闻记者在苏宁易购网站上看到,这款水的包装共有两种规格,除了田先生购买的这一种外,还有一种规格是500毫升一瓶,12瓶一箱。在商品详情中介绍,此水“原瓶进口,来自美国的深层地矿水”、“深层地下矿泉 岩石层层净化”、“不仅是‘净’‘内容’更丰富”。至于价格,和田先生购买时不同,1升规格的标价65.5元一箱,500毫升规格的标价89元一箱。

  苏宁易购客服:有杂质正常

  田先生于是在苏宁易购客户端上联系了客服,对方表示抱歉,称可以给田先生25元的心意券作为补偿,不过被田先生拒绝了。

  田先生告诉荔枝新闻记者,这位客服在电话中告诉他,杂质是溶解在水中的矿物质析出,之前也有客户反映这样个情况,这个杂质属于正常现象,可放心饮用。会不会对健康有影响?对于田先生的这个担心,客服表示如果田先生认为影响了健康,可以去医院开具相关证明来索赔。

  对于苏宁易购客服的说法,田先生感到很气愤:“明明应该是苏宁易购向消费者证明他们的产品没问题才对,让消费者自己去证明,哪有这个道理?”

  在田先生的要求下,该客服在微信上发给他这款饮用水的检验报告和检疫证明的照片。检验报告“状态”一栏的检测结果是“无外来可见异物”。不过,报告下方备注说明:该结果仅对送检样品负责。

  饮用水国标: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异物

  虽然苏宁易购提供了该批次饮用水的进口检验检疫证明,但是田先生认为,该检验检疫证明所描述的情形和自己肉眼观察到的结果完全不同,显然不能打消他的疑虑。

  荔枝新闻记者查阅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该标准2015年5月24日起实施。GB 19298-2014中将饮用水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矿泉水属于“其他饮用水”,对“感官要求”的标准是:“允许有极少量的矿物质沉淀,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异物”。

  荔枝新闻记者登陆苏宁易购网站,在该饮用水销售页面下的评价栏中,两种规格的水好评率分别是97%、98%;10条差评中,明确提到“有杂质”的5条,“脏、有异味”的2条;此外部分中评中也提到了“有杂质”。

  对于杂质的解释,苏宁易购给出的解释是:矿物质沉淀。并且说明了有矿物质沉淀的原因,称是由于温度、压力的变化,导致“水中的偏硅酸转化为硅酸,形成偏硅酸聚集物,属物理变化。”“如稍加摇动即可溶解消失,不影响矿泉水的质量,卫生和口感。”

  记者求证:矿泉水可有沉淀,但不是黑色

  荔枝新闻记者尝试按苏宁客服介绍的方法,反复摇动瓶体,但是杂质并没有“溶解消失”。事实上,即使不用摇动瓶体的方法来判断,记者所看到的杂质是否为“矿物质沉淀”也存在很大的疑问。

  记者查询偏硅酸的物理和化学属性后得知,在温度和压力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偏硅酸矿泉水确有可能会产生极少量的偏硅酸聚集物,这种聚集物往往呈絮状,色泽呈胶状透明,不可能呈现黑色。网上亦有多篇此类报道。

  网上报道的某品牌矿泉水中出现的絮状沉淀

  那么会不会是水中矿物质过饱和之后析出呢?

  荔枝新闻记者又查阅了百度百科中“矿泉水”的词条,百度页面显示该“矿泉水”词条已由“科普中国”百科科学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审核。

  该词条显示,矿泉水中的钙、镁在出现过饱和的状态时,会产生白色沉淀,呈片状或者微粒状。这种情况在矿化度大于400mg/l的矿泉水中更容易出现(苏宁易购所售该品牌水标识为钙16mg/l、镁1.2mg/l、钾1.1mg/l、钠9mg/l)。在这款水的标签上,标示的主要离子态的矿物质是钙、镁、钾、钠,根据一般化学常识,这四种金属离子在水中无论是与硅酸结合还是与二氧化碳结合,作为矿物盐析出,都是呈白色、或者无色,且自然析出的矿物盐有较为规则的形状,多为片状、粒状、粉末状细微的晶体形态,而田先生在水中发现的杂质多是黑色的不规则片状物或者颗粒物。

  记者就此联系了苏宁易购客服,询问是如何确定该饮用水中的杂质属于“矿物质析出”的?苏宁易购客服11552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苏宁易购在网上回复的关于“矿物质析出”的结论都是经过专业检测后得出的。当记者向客服经理询问有无鉴定报告时,对方称要向采购部门核实,会给记者回复。

  就在荔枝新闻记者和苏宁易购客服沟通时,投诉人田先生也接到了苏宁易购客服的电话,表示愿意向田先生提供价值60元的心意券,同时坚称水是正常的,如果田先生觉得水有问题,可以自行检测。田先生再次予以拒绝。

  苏宁易购出售的这款饮用水中的黑色物质到底矿物质沉淀还是其它杂质?荔枝新闻将继续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