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举行输入性消化道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

2017年08月02日 14:33:00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邱文毅 秦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日下午,由东南亚F国飞往常州的国际航班在蓝天翱翔。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值班室的检疫人员曹意接到电话,“刚刚机长报告,有一名中国籍旅客发生呕吐和腹泻。”这不是真实案例,也不是电视剧中的场景,而是江苏检验检疫局举办的“常州市输入性消化道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据悉,本次演练由江苏检验检疫局主办、常州检验检疫局、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常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常州市医疗急救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了本次演练。

  “我宣布2017年常州市输入性消化道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正式开始。”江苏检验检疫局卢钟山副局长下达命令,演练正式拉开帷幕。航班滑翔停靠在检疫远机位后,两名登机检疫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后登机检疫。“请问您哪里不舒服?近期有没有接触过生病的人?”当得到“昨天刚探望一个患霍乱朋友”的回答后,检疫人员迅速进行呕吐物采样,并进行常见消化道传染病快速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初步断定该旅客为霍乱O139初筛阳性。常州机场入境旅检通道繁忙嘈杂,旅客们并未被刚才突发情况干扰。突然检验检疫红外体温监测系统响起了刺耳的报警声。负责体温监测的检验检疫人员杨小鹏警惕起来,他立刻注意到屏幕显示一名旅客的体温出现异常,他立即将其带至医学排查区。“先生,你好!体温监测系统显示您体温异常。需要进行体温复测。”杨小鹏礼貌的说。在排查区,经过调查发现这名旅客有发热、痉挛性腹痛、脓血便等症状,经快速检测为O157型大肠杆菌快速检测阳性,霍乱阴性。同一航班出现两名疑似病例,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各应急小组注意,请立即按照预案开展应急处置!”

  常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现场总指挥诸俊峰一声令下,病例转运组、流调处置组、协调保障组、卫生处理组井然有序行动起来。协调保障组立即到常州口岸应急物资智能仓库领用应急物资火速奔赴“演练现场”。病例转运组用两辆救护车分别将两名旅客转运至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进行隔离诊治。流调处置组运用EDDC流行病学动态数据采集平台对疑似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卫生检疫人员向航空公司开具《检疫处理通知书》,卫生处理人员立即对疑似病例座位、呕吐区、可能污染的食品、饮用水等进行终末消毒和效果评价。最终,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卫生学调查结果,两例病例确诊为霍乱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两种消化道传染病。常州检验检疫局、常州市卫计委、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各相关单位分工合作,采取一系列应急处理措施,有效地避免了传染病的蔓延。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历经30分钟,最终获得圆满成功。

  卢钟山副局长对演练进行了讲评,他强调,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对口岸输入性传染病的应急处置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和总结,确保江苏口岸疫情防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随着常州口岸的进一步开放,进出境人员日益频繁,由此带来的口岸检疫风险随之提升,对口岸疫情防控软实力提出更高要求。2017年1-6月,常州检验检疫局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95504人次,处置有传染病症状人员100人次,确诊传染病病例20例。江苏常州检验检疫局与常州市卫计委共同建立了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先后有效应对了“非典”、“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和“寨卡病毒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6年还联合妥善处置江苏省首例输入性基孔肯雅热病例,切实保护了常州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