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宿迁近百名健步走成员占用快车道引争议

2017年08月02日 08:49:00 | 作者:郑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8日清晨,山东临沂一出租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开车冲进健步走队伍,造成一死两伤。近日,宿迁多位市民向江苏新闻广播反映,当地群众夜间健步走活动也很盛行,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可烦恼也随之而来,个别路段出现了健步走成员集体占用非机动车道和快车道的现象,影响公共交通安全。

  7月25日晚上七点半,在宿迁市宿城区古黄河项王桥旁,突然这样一群人出现了。他们肩扛大旗、身背高音喇叭、排成两路纵队,在领队和哨声的指挥下开始了健步走活动,近百名队员组织有序,沿途不断有市民加入,这也成了宿迁古黄河边的一道全民健身风景。

  这是名为宿迁运动网的健步走项王桥站团队,当晚的路线安排是沿着河两岸绕圈,而争议也随之而来,因为队伍占据了河东岸的花园路快车道与河西岸的青年路非机动车道。一位公交车司机说,他们很支持市民健身锻炼,但这样健身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了避让健步团,他们被挤到了马路中间,迎面会车有危险。

  记者在现场就看到一起险情,一对骑电动车的母女为避让健步团队,在道路中间险些与迎面超车的汽车相撞,母女俩惊慌不已。附近的居民说,健步团是最近一两年才兴起的,这种形式的锻炼很有氛围,但因为人行道障碍物多,所以不适合团队集体跑步,只能走快车道。

  记者注意到,采访当晚,除了宿迁运动网的健步走团队,还有其它2个规模稍小的团队也是沿着该争议路线占用快车道锻炼。宿迁运动网负责人马良对此解释,网站只是给市民搭建一个健身的平台,但市民选择什么路线锻炼,他们很难管理,现在能做的就是收回装备。

  马良:我可以把装备设备收回来,我们本身想做好事,不收一分钱费用。

  记者:我们好像也不知道怎么把这个事情去管好?

  马良:我们不存在管,都是为社会做服务的,如果我们引导不好就取消,像跳广场舞一样,扰民了我们就取消,至于别人还在那儿跳,那我们也管不了这个事情。

  今年7月8日清晨,山东临沂一出租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开车冲进暴走队伍,造成一死两伤。是健身还是扰民?这些被俗称为“暴走族”的健步走团体遭到质疑。

  那么,这件事到底该由谁来管理呢?

  记者首先将情况反映至宿迁市体育局,该局办公室主任李静解释,这些健步走团队是网络上发起的民间自发组织,不在体育部门登记,所以他们管不了。该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陈银利表示,他们可以通过与宿迁体育总会秘书处、户外运动协会、宿迁运动网沟通协商此事,但体育局解决该问题没有强制执行力。

  记者:我们可以通过行业协会来对他进行告知,这个约束有强制性吗?

  陈处长:这个社会事业你用强制性的方法,我们又没有执法权怎么去强制呢?社会事业我们体育部门连审批权都没有,就是报备。

  陈处长进一步表示,目前各地群众健步走团队活动很是火热,他们也希望将此事规范的更好,但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

  宿迁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钱亚平表示,健步团占用机动车道锻炼是一种违法行为,一旦发生道交事故,当事队员和组织者都要承担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也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钱警官建议,健步团的组织者、成员、行走路线最好能够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健步团的规模也不能无限制扩大,否则再宽的人行道也无法满足这项运动、并且还容易发生拥挤、踩踏等群体性安全事故: “个人认为要有个明确规定,实施过程中交警部门可以对相关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纠正,这样能更好保障暴走团锻炼过程中的人生安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