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大学生创业明星为何沦为传销头目?

2017年07月31日 19:48:00 | 作者:月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26岁的小贺,出生贫寒却自立自强,凭借大学期间的生物科技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提名,以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原本是人生赢家的小贺,如今却变成了阶下囚,短短两年究竟发生了什么?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披露了一起以90后、高学历为主要犯罪人群的典 型传销案件。

  大学生年度候选人物放弃创业去干传销

  小贺出生于安徽一个农村家庭,大学本科期间,他沉迷寄生蜂生物防治的研究与应用,先后获得多项全国以及省级大学生学术科技奖、大学生创业奖。研究生期间,小贺又成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得到数十万元的基金资助,并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 提名,以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但是两年前的一个决定,却让这位立志科技创业的大学生明星沦为了阶下囚。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田园告诉记者:“贺某某在研究生的阶段接受了一个李某的诱惑,然后加入了传销组织。他的科技公司也不做了,直接全身心的投入到传销组织,从业务员到主任、到经理,然后当上老总,一步步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妄想“空手套白狼”获利千万元

  小贺加入的是一个名为1040的阳光工程,这个新型的传销组织“忽悠”的核心理念就是发展下线,通过“五级三晋制”,只要业绩优良,就能“空手套白狼”,最终赚到1040 万元。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田园介绍说:“要交21份,也就是69800元,作为你一个加入的资格,那么你加入之后,你可以发展三个下线,你的下线就继续发展下线。下面份额累积达到了600份,你就可以当 上老总,当上老总的时候,你就可以每个月拿工资,等到你拿到1040万的时候,资本运作就完成了。”

  小贺加入1040阳光工程不到两年,凭借其大学生创业明星、励志榜样的影响力,迅速成为该组织的骨干和领导之一。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崇拜小贺 ,也加入到所谓的“创业事业”当中。

  犯罪嫌疑人小贺交代说:“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可以拿到1040万,讲白了就是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拉人过来,每个人交69800,汇集到这个资金池里。”

  高学历年轻人竟成传销主力军

  经公安机关查明,小贺的下线多达120人以上,目前,检察机关以组织领导传销罪活动罪将其起诉到法院,小贺将面临五年以上的刑罚。从2007年开始,1040的阳光工程遍布南宁、武汉、合肥、贵阳等地,其活动方式明显符合拉人头、交纳会员、发展下线牟取非法利益的特征,被公安部确认为传销活动,屡屡遭到公安机关的打击。此次南京警方打掉的1040组织,主要犯罪人员为22人,其中有20人为90后,几乎全部拥有大专或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还不乏研究生、博士在读生。这些高学历的年轻人,为何被吸入传销团伙?

  犯罪嫌疑人小贺认为:“从来没有把它当成一个坏事情干,我们去叫人的时候,我们想着的是,给身边的朋友一个机会。”

  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田园表示:“像以前大部分可能是以暴力控制人身自由,或者拿你身份证来控制你,而现在大部分以一种思想上的洗脑来控制你。他们会把整个传销讲得非常华丽、很正经,然后是政府支持的。第二,他们会有一些诱惑,比如说老总分成比较多了,他们可能会有一些名牌手表、或开着名牌的车,去跟那些新加入的人来炫耀一下。可能升职加薪、成为人生赢家的这种诱惑,把他们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都吸引了进来。”

  现在不少传销案的组织者利用大学生想早日创业的心理,拉其下水。我们提醒在校及刚毕业的大学生,任何创业项目以及赚钱过程都并非易事,千万不要幻想一夜暴富,避免落入传销陷阱。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