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菜价一路走低 居民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顶梁柱”

2017年07月28日 16:27: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天不吃青 两眼冒金星。江苏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消费价格水平较高,在全国排在第八位,但是市民感受最深的蔬菜价格一路走低。消费需求稳步扩大,成为经济增长的“顶梁柱”。

  上半年,江苏省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上涨水平是1.8%,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上半年江苏的消费价格水平在全国排名第八位,低于海南、天津、北京、上海、新疆、西藏。在华东的城市中内,排在第三位,低于浙江、上海。

  上半年,江苏的城市价格远高于农村价格,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总统计师庄龙德认为,“这是江苏消费价格中一个最明显特点”,他解释道:“城市居民的消费价格上涨了1.9%,高于农村了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人工成本的上涨,上半年城市在外餐饮价格上涨了3.8%,推动了城市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二是,今年江苏部分城市上调水费和燃气价格导致城市价格高于农村价格。三是,部分城市的公立与民办的幼儿园保育费上调,导致城市的学前教育价格涨幅高于农村的2.3%。”食品价格的上涨是江苏CPI高于全国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是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居民的“菜篮子”中,食用油上涨0.9%,肉禽价格小幅震荡,淡水鱼价格稳中略涨,而市民消费量最大的鲜菜却猛跌了11.4%。”

  江苏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主任陆波对此分析:“蔬菜从今年二月以来跟去年同期比一直是下降的,一直到六月份跟去年同期比,蔬菜价格才上升。因为整个今年生长环境气候都比较适宜,所以蔬菜的供应量都比较充足的。像蔬菜去年的整体价格都比较异常,像去年冬天都比较冷,所以去年蔬菜价格是比较高的。”

  统计还显示,上半年,江苏人越来越“舍得花钱、愿意花钱”,改善型消费现象凸出。而花钱速度明显加快,极大拉动了全省经济的增长。江苏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兴远:“上半年全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4%,居“三驾马车”之首。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明显,发展改善型消费比重上升,住行、信息、旅游、文化等消费表现抢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