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来猫狗抓咬伤患者比平时多出三成 市民该如何防范?

2017年07月26日 13:25:00 | 作者:张祖名、林洋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不少媒体报道关于被狗咬伤后按时接种狂犬疫苗却仍然死于狂犬病的案例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入夏以来,临床接诊的猫狗抓咬伤患者比平时多出了三成以上。如何科学接疫苗?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报告13例狂犬病病例,死亡11例。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100%。南京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建主任介绍:夏季动物咬伤门诊的病人量是有相当数量的增加的,应该说是增加三成,甚至在某些特定时段能增加一倍的量以上,被咬伤的程度会更重一些。因为夏天,动物因为闷热脾气暴躁,容易伤人,市民穿的衣服也相对少一些,保护性也少一点。

  今年四月,我省专门下发《关于规范设置预防接种单位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建设。每个乡(镇)应至少设置1个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一级门诊,有条件的街道也可以设置一级门诊,每个县(市、区)应设置至少1个24小时提供服务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二级门诊,承担疑似狂犬病病毒暴露者伤口处置、人用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接种等服务。那么为什么接种疫苗还会发病?哪些情况可能导致疫苗接种失败呢?张建分析:第一点肿瘤晚期的病人免疫力低下,他的身体的免疫水平无法在短期之内产生有效的狂犬病的抗体,造成他的免疫失败。第二个原因他被咬伤的部位是头面部,或者靠近中枢神经组织,它病毒的载量很高,在狂犬疫苗形成抗体之前,病毒就进入了中枢神经组织。第三个方面,狂犬咬伤以后处理一定要规范。

  张建提醒,狂犬病的预防最主要的还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要做到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与宠物过于密切接触。对于我们市民来说,我们也要相对和宠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动物咬伤以后,一定首先用流动的水冲洗伤口,尽快的时间内到正规的狂犬疫苗接种门诊去进行伤口的处置和疫苗的接种,越早接种狂犬疫苗,相对来说越安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