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说好的免费楼巴呢?碧桂园不兑现广告承诺业主如何维权?

2017年07月25日 20:05:00 | 作者:月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那么大,你想去看看吗?“霸道总裁”碧桂园只说一句话:我送你!”这是镇江句容碧桂园凤凰城一直以来的宣传广告,开发商宣称他们每天有100个班次楼巴免费接送业主往返南京城。的确有不少业主已经依靠免费楼巴出行了好几年,但是前几天碧桂园突然贴出一纸告示,说从下个月起,楼巴取消免费,以后要按次收费,这下业主们不乐意了。

  “霸道总裁”承诺变卦 免费班车下月作废

  位于镇江句容的碧桂园凤凰城,距离南京车程不足一小时,为了吸引更多南京市民前去购房,开发商多年来一直对外宣传小区交通便利,每天特别定制南京明故宫、马群、苜蓿园、江宁、迈皋桥等5条业主免费楼巴。

  业主们表示,从2011年第一批房源交付至今,这五六年来,碧桂园一直信守承诺,每天为业主提供来往南京的免费楼巴。随着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加上周边不少其他小区的居民蹭坐免费楼巴,从去年3月起,碧桂园凤凰城开始实施新的办法,规定业主每张乘车卡每个月最多免费乘坐楼巴40次。

  业主们说,在限制免费乘坐的次数之后,楼巴的秩序和拥挤情况都得到了改善。可是没想到,今年7月12号,一项新的乘车办法又出台了。碧桂园开发公司、物业服务公司以及汽车服务公司联合贴出一则通知,从下个月也就是8月1号起,楼巴线路开始实施有偿搭乘,往来南京的五条线路每次乘坐的价格从6元到10元不等。这一新方案刚一公布,就遭到了业主们的强烈反对。

  句容碧桂园凤凰城不少业主认为:“应该维持现状,你过去是怎么承诺的,每户两张卡免费乘车80次,这个我们同意,超过的部分你可以收费,你可以加班车。”

  随后,记者来到句容碧桂园凤凰城楼巴上车点,核实相关情况。句容碧桂园凤凰城楼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8月1号开始收费,不充值就坐不起来了,到马群每次六块钱,其他线路每次10块钱。”

  在乘车卡充值点,记者遇到了几个前来充值的业主,他们表示,虽然业主大多不同意收费,但是由于每天要来往南京,不坐楼巴根本不方便,只好来充值。

  楼巴公司回应:班车运营成本太高 看楼巴才免费

  碧桂园凤凰城承诺的免费楼巴为何取消了?收费是否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记者先后找到了碧桂园凤凰城物业和楼巴公司负责人,他们给出的说法是,承诺免费楼巴,是指看楼巴,有一字之差。

  句容碧桂园凤凰城楼巴运营公司负责人吴家传表示:“所谓说的免费就是看楼巴,现在对看楼人员还是免费的。至于小区接送业主来回巴士免费,这个方面信息我还没有得到。”

  记者搜索发现,在各大网站至今仍能看到碧桂园凤凰城的广告,号称每天最高30台车、16条线路、100个班次遍布全城,免费接送业主往返南京城,这位负责人关于“免费看楼巴”的说法,显然难以自圆其说。随后,楼巴运营公司负责人吴家传又解释说,班车接送业主往返南京,属于小区的增值服务,多年来碧桂园凤凰城租用旅游公司大巴接送业主,运营成本太高,公司已经不堪重负,为了可持续良性发展,才拿出了业主自愿选择、有偿搭乘的方式来解决。为了最大程度优惠业主,他们还拿出了今年年底之前业主可以享受乘车卡充一百送一百的补贴。

  句容碧桂园凤凰城楼巴运营公司负责人吴家传说:“一个月运营成本在100万到120万左右,这个班车不断增加,为了减轻成本压力,对搭乘的乘客业主进行相应的收费。”

  开发商不兑现广告承诺 业主如何维权?

  句容碧桂园凤凰城业主们表示,如果小区相关配套设施都成熟了,免费班车变为收费乘坐,他们也可以理解,但是如今五六年过去了,开发商当初宣称的小区配套农贸市场、医院、公立学校,一个都还没有兑现,现在班车要收费实在说不过去。

  根据根据《合同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商品房的销售广告和宣传资料,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的订立以及房屋价格的确定有重大影响的,应当视为要约,该说明和允诺即使没有载入商品房买卖合同,也应当视为合同内容。因此,碧桂园凤凰城按照销售宣传中的承诺提供免费班车服务,是开发商的合同义务,违反此义务即构成违约。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玉环表示:“开发商在商业广告中提到了,具体班次怎么履行,起始点是什么,具体到哪一趟,包括提到了免费和业主这样的字眼,那么针对这一部分的宣传,是作为要约的一部分,开发商应该是要履行的。开发商如果单方通知收费,那肯定是不行的,做一个公开的听证或者是讨论,这要征询绝大部分业主甚至是全部业主同意。”

  近期,句容碧桂园凤凰城的业主代表将约谈开发商、物业,以及楼巴运营公司,就楼巴是否收费、如何收费进行对话和协商,荔枝新闻也将继续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