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把前方故障车上2人引至安全区域 一辆重型货车从身后飞速冲来……

2017年07月25日 11:10:00 | 作者:苏宫新 张军 张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边尽是车,太可怕了,救救我们吧!”7月23日凌晨2点,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接到急促的求助电话。正在京沪高速上巡逻的民警蒋子明带着辅警高伟飞速赶到。“危险,快离开!”蒋子明刚把报警的2名故障车乘员引至安全区域,就遭到从后驰来的一辆重型货车的猛烈撞击,不幸因公殉职。

  今天,7月25日上午,蒋子明生前同事、好友和被他救助过的群众近千人,冒着酷暑来到淮安市殡仪馆,悼念这位舍身为民的好民警。被蒋子明救下的两人也早早来到这里,长跪不起泪流满面,送恩人最后一程。

  他刚把路面2人引至安全区域,瞬间自己却被大货车撞上 这些天,40度的高温炙烤着江淮大地。深夜的京沪高速公路上,南来北往的车流依然川流不息,热浪滚滚。“持续不断的高温给道路交通管理带来很大压力,原本警力紧张的大队里显得更加捉襟见肘。”淮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大队长吴海军说,7月23日是星期天,应是蒋子明轮休,可他却主动到单位参加3个小时的路面巡逻。中午11点半结束后备勤,作为大队兼职法制员处置日常案件。到夜里11点,他又带着辅警高伟上路巡逻。

  京沪高速是南北交通大动脉,每天有4万多辆车从一大队辖区过境。到夜间,更是各类大货车过境高峰,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由北向南方向。在这条单向只有两车道的高速上,飞驰而过的大货车让人胆战心惊。 罕见的高温天气,使白天和夜晚几乎没有温差。到下半夜2点,已经巡逻近3个小时的蒋子明,警服全汗透了。这时,他忽然接到指令,在京沪高速上海方向楚州枢纽附近,一辆大货车抛锚,2名驾乘人员急需救助。

  抛锚的地方是个Y型分道口,两边都跑大货车,“抛锚车和人呆那儿太险了!”对路况十分熟悉的蒋子明接到警情,同高伟一道急速前行,12分钟赶到事发地点,看到一辆大货车正停在导流线上。导流线的左侧通往上海方向,右侧去往盐城方向,2名驾乘人员站在抛锚的大货车边上,看着不断驶过的大货车,显得尤为紧张。 “是一辆白色货车抛锚,车后胎甩在几十米外。因为害怕,司机于某和搭档并未按规范设置警示标志。”高伟说,此时两侧路上每隔几秒就有大货车飞速开过,于某和搭档非常危险。 蒋子明和高伟把警车停在前方。下车后,高伟熟练地去放置警示锥桶,而蒋子明则去带于某2人到安全区域。

  心有余悸的于某回忆说,他和搭档见到警察来了,还不知道怎么办,只记得那名警官提醒他们说:“这个位置太危险,赶紧离开……”这位警官就是蒋子明,他来不及考虑身边飞驰而过的一辆辆大货车,边说边伸手引导于某2人到安全地带。 可就在于某2人顺着蒋子明指引转身脱离险境的一刹那,一辆悬挂黑龙江号牌的重型货车,从蒋子明身后直冲过来,猛地撞在抛锚车上,紧接着又将站在抛锚车左前方、引导于某2人但却没来得及作出反应的蒋子明撞倒卷走,两车紧贴着的车头冲下右侧护栏数米后才停下。 “就在我们转身的工夫,就撞上了。当时就吓傻了,货物散落一地,却不见了这位警官。”惊魂未定的于某2人又追到车身下,还是没发现,当即感到情况不妙。 事发前几秒,正在抛锚车后方搬锥桶的高伟发现有辆大货车直冲而来,他刚抬头,那辆大货车就已从身边冲过,接着就听到猛烈的撞击声,瞬间升起一阵白烟。“大货车停下后,我只见到于某2人,蒋大哥却不见了,有部电台在地上响。我追着响声过去,就在大货车身下找到一件反光背心,那是蒋哥的!” 不祥预感冲上脑门。高伟爬到大货车中间部位找到了蒋子明,但见他的身体已被撞折,只剩下微弱的气息。看着老大哥的样子,高伟眼泪“唰唰”地滚落下来。 当天早晨6点半,被送往医院抢救的蒋子明没能醒来。

  3天前,他和家人一起刚刚度过自己的51岁生日

  在高速公路上,他曾将上百人从生死线上拉回“是他救了我们的命啊!是他救了我们的命啊!”悲痛之下的于某,反复重复着这句话,蹲在路边,失声痛哭。于某说,当日他拉着一车海鲜从山东到江苏高邮,途经京沪高速淮安枢纽时因为天气炎热突然爆胎。“车的两后轮毂都露出来了,不能再行驶靠边,偏偏就停驶在导流线上!”于某说,他们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看着身边呼啸而过的货车头皮发麻,稍有不慎就会被撞翻引发重大事故,他们站在车流中不知所措,报警时候紧张到声音发抖。“交警来了,他让我们赶紧去护栏外安全的地方。可一转身,一辆大货车就直接冲上来,我们眼睁睁看着他被卷走了!要不是他,或许大货车冲撞的就我们啊!就这样一个好警察瞬间就没了,是他救了我们的命啊!”有惊魂未定,有感谢救命之恩,于某近乎情绪失控,面对记者采访嚎啕大哭。

  但,这并不是蒋子明第一次将危险中的群众从生死线上拉回。高速公路上车流滚滚,稍有意外就险象环生,司机和乘客处置不当,往往面临生死危险。多年来,无论是在新扬高速,还是在京沪高速上,蒋子明在执勤中累计排除安全隐患1000余起,救助危难中的司机和乘客100多人次。

  今年3月12日下午4点多,还在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的蒋子明巡逻至新扬高速上行线170KM处时,发现前方不远处行驶的一辆大货车后车厢着了火,可该车司机全然不知。蒋子明加速赶上这辆车,待该车停稳后,他提起随车携带的灭火器冲上去,迅速帮助灭火,连用4个灭火器才将火扑灭。看到价值几十万元的货物保住了,这名司机紧握着蒋子明的手,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去年4月17日下午,还是在新扬高速上,执勤的蒋子明巡逻时发现,一辆轿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司机正坐在车内打电话。再一看,报警闪光灯没有开启,车辆后方也没摆放标志牌——在高速公路上,这可是严重的安全隐患。蒋子明下车询问后得知,他们是从宿迁赶回扬州的,因为粗心大意,车辆断油熄火了。蒋子明赶忙跑到车后方150米外摆放警示牌,将3名随车乘客安排到护栏外,并驾驶警车带驾驶员到附近加油站购买汽油。在他的帮助下,一车人重新安全地踏上了归途。 成为一名交警之前,蒋子明在多个岗位上工作过,从看守所、刑警大队,交警一大队、二大队,高速四大队、一大队,岗位不断变化、业务繁杂。为此,他总不断地学习,凭着一股“坚持再坚持”的劲儿,把每一项工作都当成新的挑战。作为大队兼职法制员,蒋子明去年制作的法制法规培训教案就有10多本。2016年至今,蒋子明审核的案子没发生一起错误,没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从警30年,蒋子明曾侦破查办走私案、非法宗教组织、涉车涉路等治安刑事案件100余起,教育改造留所服刑人犯300余人,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万余起,无一投诉。他爱好广泛,先后代表支队参加省、市公安机关“手枪射击”、“乒乓球”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受到嘉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无论在哪个岗位上,蒋子明都是出了名的“老黄牛”,创造了“零迟到、零早退、零工休”的惊人记录。

  “爸爸,我好想再抱抱你”

  工作中的蒋子明十分随和,但在困难袭来时却有着坚韧的一面。蒋子明父亲得了重病,一直瘫痪在床,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没有跟单位领导说起,自己却总是在下班或者轮休时候,奔赴到医院照顾父亲。“父亲现在的状态近乎植物人,但蒋子明没有放弃,在医院,他总拉着父亲的手陪他说话,他告诉父亲家里一切都好,孙女也长大成人,希望父亲赶快好起来,一家人可以陪他去国外转转。”蒋子明的妻子说。蒋子明所说的带父亲去国外转转,是因为蒋子明跟女儿蒋羽佳有一个约定:女儿在马来西亚工作满一年后,一家人抽个时间去休个假,到时候,希望能带上羽佳的爷爷。然而,这已经成为一个无法达成的愿望。前些年,蒋羽佳在外读大学,半年才回家一次,每次回来都特别开心,因为能见到爸爸了。去年大学毕业后蒋羽佳入职华为,如今派驻海外。惊闻父亲突然殉职,蒋羽佳连夜从国外飞回来。在殡仪馆看到父亲的那一刻,她全身颤抖几乎昏厥:“这次是距离最远、最难受、最最痛苦的一次。见到了爸爸,他却躺在那里,可我竟然不能去抱抱他,我怕弄疼了他身上的伤口……,我永远没有爸爸了。” 蒋羽佳双手遮面,泪如雨下,她说在这个大家庭里,父亲是一个好儿子,也是一个好丈夫 ,可她却是个不称职的女儿:“作为女儿,还没好好孝敬爸爸,可他就这样离开了。” “爸的工作性质,我们都知道。他经常不着家,吃住在单位里。”女儿蒋羽佳说,自己从小就缺少爸爸的陪伴,一度也不非常不理解。

  多年前的一个晚上,蒋羽佳和妈妈都躺下休息了,这时爸爸忽然回来了,可没待一会儿又走了。蒋羽佳很不解,这么晚了还去单位做什么?第二天,她看了新闻报道才知道,那天晚上,爸爸抓歹徒受伤才回家的。他是回家悄悄处理伤口后,又一瘸一拐地回到单位上班,接着又去办案了。

  其实,熟悉蒋子明的人知道,每当面对妻子伤心的眼泪,还有女儿在电话中的呼唤,他的内心也充满着愧疚。“我们知道他心里的压力,我们不怪他,只希望一家人平平安安。”面对突然遭遇的变故,蒋子明的妻子内心也很自责,自从她从原来单位下岗后,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平时对老蒋关心照顾也不够。她说,子明这一走,意识不清的父亲根本不知道,她一定会把瘫痪在床的父亲照顾好,“就当子明还在一样,我要天天去陪伴父亲”。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