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共享电单车 退出还是保留?

2017年07月25日 06:55:00 | 作者:孙强 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其中明确南京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目前在南京已经有两家电单车企业共投放共享电动车三万多辆,今后这些电动车是退出还是留下,这真的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权衡的选择。

  在现在的南京街头,共享自行车随处可以找到,但是要找一辆共享电动车只能在市区寻觅,而且与只交纳一百多元押金的共享自行车相比,共享电动车押金要两百多元,价格高、数量少,很多人没有骑过共享电动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市民并没有听说过共享电车,还有人认为电车应该比单车押金要贵。

  今年年初,7号电单车首先在南京建邺区展开投放,不久另一家公司“享骑”电单车也登录南京,两家公司目前在南京共投放电单车三万多辆,其中享骑公司2万多辆,7号电单车1万辆,然而至今只有7号电单车投放的3000辆车取得牌照允许上路。“7号电单车”市场部经理崔晓琪说,他们投放的车辆厂牌、型号均在《江苏省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中,质量标准也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他进一步解释:“电动车的国家标准现在只出台了一个,是1999年出台的,对电动车是有几点要求的,电动车的整车质量不能大于40公斤,我们整车质量是28公斤;电动机额定的输出功率不大于240瓦,我们也做到了;最高时速不能大于20公里每小时,我们的产品在载重75公斤的时候,最高时速也是19千米每小时。”

  那么既然车型、质量均符合要求,其他7千辆车为何至今无法上牌?

  崔晓琪表示,他们一直在与南京交管部门协调,但始终没有结果。 “享骑”电单车在南京投放之初就打算给2万多辆车上牌,该公司解释,因为数量庞大,交管部门回复称需要研究,如今没等到研究结果,却等来“暂不发展”的意见,上海享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钱赟说,公司目前没有接到退出南京市场通知。“我们也期望在管理办法试行期间,通过电子围栏让车辆更有效管理,缓解居民个人购买的电动车超速、超标、难管理的难题,希望在这些难题在我们的管理优化下,让相关管理部门的认识有所改观。”

  按照相关规定,电动车不上牌照就无法上路行驶,而已经“违规”上路的无牌无照共享电动车该如何处理?南京市客运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事应该先由交通管理部门出台相关措施。 “不能上路就更不能运营了,下一步是怎么考虑的,专业解读还是要请交管部门,因为他涉及到上牌和后续道路秩序管理。”

  记者多次尝试与南京车管所等单位联系采访均未果,今年5月22号,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有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表述,这是否是南京交管部门停止为共享电单车上牌照的原因,记者无从得知。享骑电动车运营总监钱赟说,共享电单车解决3至8公里出行问题,是共享出行产品的补充。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共享电单车的确存在一些交通安全隐患,但企业在车辆规范停放管理方面的做法值得借鉴:“电动车有电池,它暴露在外面,容易产生安全上的问题。还有一些毕竟不是靠自己动力来控制的,容易产生交通事故,产生的多了毕竟是一个问题。有的企业做了一些电子围栏停放,其实这些停放管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规范一些的。”

  记者了解到,已经在南京投放的三万多辆共享电动车将在折旧中进行自然缩减,对于共享电单车是退出还是继续保留,市民中意见也不一,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安全、便捷才是共享交通工具存在的意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