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负责人支招二阶段志愿填报 看特色专业哪家强

2017年07月22日 16:13: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我省高招第二阶段志愿填报在即。22日,江苏教育频道主办的《支点2017第二批次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特别节目》现场,请来了热门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支招。

  看学校的强势和特色专业

  7月27日—28日,考生可填报高职院校志愿。不同于本科类院校,高职教育的根本就是就业,这一阶段志愿填报选专业比选学校更为重要。不少高职院校对自己的强势专业和特色专业,都在加大投入力度,力求最大限度地贴近人才市场需求。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副院长张红萍介绍说,该校有四大特色专业群,“第一个就是临床专业群,包括临床,还有中医临床的针灸推拿;第二个是护理专业群,包括有护理、助产;第三个是药学专业群,我们有西药就是药学类,和中药;第四个是医学技术类的,我们有很热门的影像技术、放射治疗技术、医学设备运用技术、检验技术,还有医学美容等等。”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则以“农”字头专业为特色,该校学工处处长朱孟玲表示,“王牌专业是园林技术专业,因为我们学校是教育部园林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项目主持单位,这个专业的话,学生除了有普通班之外,还有精英班。参加全国农业职业技能大赛,每年都是以非常优异的成绩,可以说是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敏介绍,特色专业需要特色培养,“绝大部分专业都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比如计算机类专业跟联想,通信专业跟华为、中兴,汽车专业跟比亚迪、丰田,电气自动化专业跟迅达、奥的斯电梯等等,而且实施订单培养。”

  高分考生最爱 “3 2”分段培养

  对于这一阶段的高分考生来说,高职与普通本科“3 2”分段培养项目是他们的重要选择之一,竞争会比较激烈。所谓“3 2”,即先在高职院校专科读3年,经转段考核后,升入对口的本科院校就读两年,拿到本科文凭。如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有两所对接本科院校,副院长王志凤介绍说,“与金陵科技学院,我们合作两个专业,一个专业是金融管理,另一个专业是环境艺术设计,与南京晓庄学院合作的专业是物流管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林虹表示,该校和对口专业的南京邮电大学合作,“合作的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今年南邮的本一最低分数线理科是353分,那么,我们今年考进来的学生,你可能花了5年的时间,比正常南邮的本科生多了1年时间,但实际上你相当于提升了几十分的这样一个程度。”

  分清不同招生代码做选择

  记者注意到,不少高职院校都有好几个招生代码,这是由于高职阶段招生类型较为复杂,既有普通文理类专业,高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项目,又有中外合作办学、海外本科直通车项目,还有定向培养士官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考生在报考时要根据分数、个人爱好、家庭情况等综合考虑。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都国雄提醒,每个代码对应不同的分数段,“在27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冲冲我们的1155代码的普通类专业,甚至我们1455高职本科分段培养的专业,分数低一点的考生,可以报考中外合作办学和海外直通车专业。”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