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新教育年会”今天在宁行 全国3700多所学校成为“新教育学校”

2017年07月15日 16:47:00 | 作者:沈杨、王照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全国新教育年会”今天在南京举行,全国130多个区县,近3000人参会。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包括南京觅秀街中学、盐城市迎宾路小学等十三所学校将与新教育研究院签约,共同打造“新教育学校”。 新教育研究院院长、四川省特级教师李镇西说,新教育并不是新旧的“新”,而是革新的“新”,新教育起源于欧洲,之后影响到美国,后被陶行知带到中国。“举个例子来讲,因材施教,孔夫子就提出来了,可是到现在为止我们的教育更多的是一刀切,我们没有真正做到孔夫子说的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他最适合的自己。”

  2011年,南京栖霞区与海门共建“海门——栖霞”教育发展联盟,在燕子矶中学创办“海门实验班”,促进两地教育深度合作。2013年,海门市新教育培训中心正式启用,对栖霞区内老师进行“新教育”培训。其中在“家校互动”方面,提倡以课题研究开启家校合作互动,以资源拓展促进家校合作互动,以父母协同深化家校合作互动等。通过父母开放日、父母随班听课、父母进课堂等形式,拓展传统课堂的长度与宽度,让父母、老师、孩子一起享受教育生活。李镇西说,就现行教育体制来说,应试并不等于应试教育,素质教育并不是不用考试。“关于考试的问题,一直是个难点,怎么照顾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学生的资质,寻找比较科学的考试,分类。真正的教育公平意味着差别化对待,越是差别化对待,越是公平。”如何让孩子减负,备受关注。李镇西说,倡导“新教育”,首先要改革课堂。“我们不能改变考试,我们能不能在课堂上改变一些我们教学的内容,教材我们可以进行调整。我的课堂我做主,好老师不好的老师也不在于他们用的是不同的教材,而在于他们的课堂艺术不一样。有的老师事半功倍,有的老师是相反的,教学过程可以有情趣一些,幽默一些,快乐一些。所以说教师个人的素质太重要了,我们可以尽量把这个舞跳的优雅一些,这是做得到的。”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3700多所“新教育教学”,未来也会推广到更多学校。 此外,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栖霞区教育局通过托管、集团办学、合作共建等形式,积极筹划和实施引进名校合作办学,先后引进金陵中学、南师附中、第一中学等市内名校,合作举办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南京一中马群分校等。 同时,栖霞区将围绕江苏省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建设教育强区,这一新的目标将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