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冰块安全大检测结果出炉:Costa等三家冰块检测不合格

2017年07月13日 17:51:00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英国媒体BBC披露,英国市场上常见的三家咖啡连锁店,星巴克、Costa和Nero的冰饮中都被检测出粪大肠菌群。那么,在我们身边,餐饮店的冰块卫生状况如何?一个星期前,记者联合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包括星巴克和Costa在内的六家餐饮店的食用冰块进行了取样检测。13日,检测结果出炉了,一起看看,食用冰块能不能放心食用。

  六家餐饮店采样 包括星巴克、Costa

  7月5日上午十点开始,我们在南京某商场随机选取了六家餐饮机构,在每家店内取了五袋冰块,现场封存,并放入保温箱中。在Costa、星巴克咖啡、和府捞面、酵墅、番茄酷饮、牛芝家这六家被采样机构,记者都向工作人员询问了制冰机清洗情况。Costa店工作人员表示,制冰机每周四晚上清洗。星巴克咖啡工作人员表示,每天都会清洗,每周都会两次大清洗,用消毒水去浸泡。和府捞面工作人员表示,制冰机会一天清洗一次。酵墅工作人员表示,制冰机一周清两次。番茄酷饮工作人员表示,两三天就会清洗一次。牛芝家工作人员表示,一周清洗两次。 采访中,工作人员均表示制冰机会经常清洗。那么,他们的食用冰块究竟是否安全呢?我们将样品在规定时间内送到了检测机构的微生物实验室。中午的12点10分,6份冰块的样品都已经送到了微生物实验室,从抽检第一份冰块的样品10点半开始到12点10分,时间过去两个小时不到,冰块仍然处于未融化的状态,是完全符合法定检测要求的。 本次检测的公司为江苏中谱检测有限公司,是具有法定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人员将对样品展开四个项目的检测: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粪大肠菌群。

  半数样品不合格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7月13日上午,实验室出具了六份食用冰块的检测报告。六家餐饮单位的食用冰块中,均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粪大肠菌。其中,星巴克咖啡、和府捞面、牛芝家三家餐饮机构的食用冰块,四项检测数值均符合《 国家冷冻饮品的国标规定》。而Costa咖啡的冰块菌落总数超标,酵墅和番茄酷饮采样的冰块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从Costa咖啡店采样的五袋食用冰块中,菌落总数分别为6400、5500、7200、6800、6200,远超《国家冷冻饮品的国标规定》的限值100,最严重的一个批次超标71倍。

  从酵墅采样的五袋食用冰块样本中,菌落总数分别为4000、7100、5200、3600、6000,也是远超《国家 冷冻饮品的国标规定》的限值100,最严重的一个批次超标70倍。此外,酵墅的食用冰块也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其中一个批次超标24倍。

  从番茄酷饮采样的五袋食用冰块样本中,检出菌落总数分别为2500、2300、2200、2900、3100,最严重的一个批次超标30倍。同时,在番茄酷饮的食用冰块中测出大肠菌群超标,其中一个批次超标21倍。

  专家分析,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是食品安全的指示菌,这两个指标超标,说明冰块在制作过程中卫生条件不合格,可能产生食品安全风险。

  目前,市场监督部门已将检测结果告知了三家被检出冰块不合格的餐饮单位,并要求其彻底清洗制冰机,整改后还将再次检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