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协:VR眼镜缺乏监管 佩戴后会头晕目眩

2017年07月12日 15:44:00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VR是虚拟现实的简称。在文化产业圈盛传的一句话,“2016年是虚拟现实也就是VR的元年”,VR 演唱会、VR 影视……VR产业也是如火如荼。但是,目前市场上VR眼镜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质量参差不齐,且缺乏行业监管。为此,江苏省消协联合江苏部分网站联盟,针对VR眼镜开展消费调查,并于7月12日上午发布了调查结果。本次调查样本覆盖南京、苏州、常州、镇江四个城市。此次共6971位消费者参与线上问卷调查,其中男性占73.73%;参与消费者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18-45岁,调查结果显示,VR知晓率普遍较高,只有3.31%的消费者完全不了解,其中,76.27%的被调查者考虑在未来入手VR眼镜。

  省消协监督部赵鑫介绍,目前,影视、游戏是消费者使用VR的主要用途:“调查中,34.78%的消费者表示,如果有VR主要会用来观看影视作品,29.77%表示用来玩游戏,20.07%的消费者单纯为了体验这一新兴事物,用来购物和旅行的则分别占8.03%、7.36%。”调查中发现,目前VR眼镜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缺乏行业监管、性价比不高,佩戴舒适度欠佳、内容不够丰富体验差。近半数消费者不满意VR体验。赵鑫:“有48.76%的消费者对现阶段VR体验不甚满意,49.45%的消费者认为目前国内VR眼镜技术不够成熟,配置较低。”

  在淘宝网搜索“VR眼镜”,显示页面超过100页,品牌众多,价格参差不齐,有高达数万元的,也有低至几十元的。那么,价格相差几十倍的VR眼镜究竟有何差异?定价标准又是什么?今年4月6日,由中国电子技术化标准研究院牵头制定的《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通用规范联盟标准》正式发布。赵鑫介绍,这是中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自主制定的标准,但它属于行业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标准制定后的行业监管还较为欠缺,该标准也只是针对硬件,对于软件的基本要求、测试方法以及针对虚拟现实内容的分级及规范仍然缺乏。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对VR产品硬件、软件、内容同时加强监管,规范VR产业的市场准入。“

  据省消协的调查发现,眩晕感是佩戴VR眼镜的通病,虽然不同的人眩晕程度会有区别,但是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都会或多或少有眩晕感。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还要明显。在位于新街口的一家VR体验店内,体验VR电影6分钟就会有较强眩晕感,严重者甚至想要呕吐。省消协建议,佩戴VR眼镜时长不超过半小时为宜。

  赵鑫表示,“因为VR眼镜与双眼瞳距有偏差,易引发眼睛疲劳、晕眩,部分会有恶心头晕症状,休息后可自动恢复。但是,对于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长时间使用VR眼镜不仅容易造成近视,还会干扰双眼视功能发育。遗憾的是,我们调查中,所有VR眼镜均未在明显位置提醒消费者注意使用时长。”

  小建议:暑假来临,对新兴事物充满兴趣的孩子们势必会对各类VR设备跃跃欲试,希望家长能做好监督工作,不要让孩子长时间沉迷于VR设备的体验,同时要留意孩子使用VR设备体验的具体内容,不要体验暴力、血腥等内容,佩戴VR眼镜时要注意调整瞳距,一旦感觉眼部不适,就要摘除,佩戴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半小时;商家也应及时提醒消费者使用VR眼镜的注意点,留意消费者的使用状态,一旦发现消费者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提醒甚至制止对方继续使用VR设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