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追踪:办证费用减免后 为何还有疾控中心在收费?

2017年07月07日 18:40: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荔枝新闻连续报道了自从江苏省发文取消了健康证办理收费后,南京多个健康证的办理站点都集体暂停了服务,导致不少市民办证遭遇难题的新闻。今天有市民向我们反映,有些疾控中心尽管没有停办健康证业务,但是仍然在收取102元的体检费。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江宁区疾控中心,在疾控中心的收费窗口前,不少办证市民正在排队交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江宁疾控办理健康证仍然要交纳102元的体检费。南京江宁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现在还要收费,102元,不收费你要找领导,不要问我们。”

  自2017年6月10日起,江苏省政府决定取消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原来87元左右的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收费也取消了,这本是件利好的惠民政策,但在江宁区疾控中心却没有施行。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不能理解。办证市民:“已经不需要交钱,我觉得我们也不应该交,如果是国家条规规定了,这些机构应该符合条规。”

  省政府的文件取消了健康证收费,为何江宁疾控中心还要收费呢?江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程尚林表示,他们还在继续收费也是迫不得已,收费一旦暂停,人员、材料等成本的开支都成问题。南京江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程尚林:“我们聘用人员有四十多人,加上实验室有六七十人,江宁区餐饮人员很多有十几万人如果没有财政补贴,我们不能继续开展工作。”

  负责人表示,根据省里面的文件精神,有关收费项目取消后,相关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统筹安排,但经费问题目前还没有落实。尽管如此,考虑到惠民问题,他们也打算将收费取消。南京江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程尚林:“接到省政府的文之后,我们就积极的向主管局,物价,财政呼吁,上面规定同级财政补助,这块报告正在申报当中。后面,昨天办公会我们决定,不管财政下不下来,我们从下周一开始停止收费。”

  记者走访发现,南京有的区疾控中心暂停了办证,有的区疾控还在继续收费,而有的区疾控已经严格落实了省政府文件精神实行免费,这就造成了各家疾控中心办证人流冷热不均。南京建邺区疾控中心主任张金表示,他们是在6月15日就接到了相关通知,目前相关的财政补贴政策已经到位。南京建邺区疾控中心主任张金:“我们卫计局专项汇报,物价,财政围绕如何财政保障问题,现在财政这一块,围绕人员、耗材、试剂、按照成本进行补助,补助已经到位了。”负责人表示,率先执行了办证免费的政策已经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压力,目前到建邺疾控来办证的市民人数更多了。目前其他区级疾控中心大多已经恢复了健康证办理业务,也希望大家不要扎堆到建邺疾控,以免影响服务质量。

  那么,为何各区级疾控中心会出现情况不一的现象,如果仍然继续收费有无监管措施呢?随后,记者再次联系上了南京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在近期给出答复。南京市卫计委工作人员:“我们周一开会,开完会有看谁来统一答复这个问题。我们要和财政物价对接,健康证需要体检产生费用,免掉以后,这个费用谁来承担,需要有个意见。”对于此事,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此前报道:

  荔枝调查:健康证难办 究竟难在哪儿呢?

  荔枝调查:收费减免后 健康证为何“难办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