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中生涯教育示范学校成果分享会 生涯教育将成为高中生的必修课

2017年07月04日 18:24:00 | 作者:沈杨、王照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高中生涯教育示范学校成果分享会”今天(7月4日)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教育部对课程改革的设计,生涯教育将成为高中生的必修课。

  王娟是南京师范大学职业规划老师,平时总会有学生找她聊天,其中有关“换专业”是学生常问的问题之一。王娟说,有一次,一个大一女生找她咨询,但是却不知道换什么专业。“她就告诉我说,老师,我上完课之后,我会在宿舍里写点东西,我室友说我写得挺好,我觉得可以学新闻。我也想学学前教育,因为我假期帮我们家邻居带了几天孩子,他们说我挺有耐心。至于这个海洋资源开发,暑假我爸妈带我去了趟海边,觉得大海好美。就这个案例当中看到,事实上看起来她是在说专业的选择,她根本不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正因为如此,王娟觉得“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向高中前移很重要。

  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拉开了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序幕。根据教育部对课程改革的设计,生涯教育将成为高中生的必修课。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资深生涯教育专家顾雪英说,目前,包括南京一中、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第九中学、燕子矶中学等学校借助他们的平台指导学生使用“生涯”测评系统,通过回答网上175道题,先分析出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才能等,学校会设计相应的课程。“更多的是通过活动来体验,比如说我认定我喜欢,喜欢艺术,那我去操作一下,去画画画一下,去看看有没有天分。所以是从技术出发帮他个性化认识,通过教学然后对这个理论有更深的认识体验,他感觉我真的是喜欢不喜欢。”

  南京九中老师张冉说,通过前期电脑分析,他们把学生分成了六种类型,包括社会型、艺术型、技能型等,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有兴趣类型是我们职业生涯规划当中一个非常前沿的初探,到后期还有关于能力的测评,学科能力的测评,几方面结合在一起,最终才会推荐的职业类型,专业类型,明确的知道学生到底是适合文,还是适合理。”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说,现在很多学生关注学习,却不了解未来专业,关注本校却不了解高校,教育部门需要在高中阶段加强学生生涯教育。“高中要开始通过生涯规划,让我们高中教育和高校教育进行这个接轨,所以叫双高教育。通过这种综合评价,就是采取倒逼的办法,让学生,老师,学校,去这个了解生涯规划,认识生涯规划,走入生涯规划。”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