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铁骑中队成立近两月 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423起

2017年07月04日 17:51:00 | 作者:宁公宣 陈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警方今天(7月4日)通报,南京警方交管局机动大队首支铁骑中队自5月8日成立近两个月以来,铁骑中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23起,其中开车打电话201起、机动车违法变道269起,机动车鸣笛193起,查处逾期未年审、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64起。

  疏堵保畅机动灵活

  “铁骑中队主要负责井字型快速内环的交通秩序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南京交警机动大队副大队长庄涛告诉记者,之所以成立这样一支摩托警队,就是为了充分利用摩托车的机动灵活性,第一时间在拥堵车流中赶赴现场。6月21日早上7点32分,铁骑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警情指令,双桥门立交路子铺上方发生三车追尾事故,需要立即处置。仅用了3分钟,铁骑中队副中队长吴懿飞就赶到事故现场,发现路面一片狼藉,三车均有不同程度损伤,中间车辆后保险杠脱落,后车机油箱破损前档受损严重。更糟糕的是,三车追尾占据了双桥门立交南向北两股车道中的一股,使得原本就拥堵的早高峰车流“雪上加霜”。吴懿飞立即帮助三位车主进行现场取证,期间发现后车驾驶员汪某身上有浓烈酒味。孰料,汪某强行变道试图逃离现场。拥堵车流中,再好的汽车也跑不过铁骑民警的警摩,不出500米吴懿飞就将汪某拦停。在民警的追问下,汪某承认自己前一天晚上喝酒,经酒精检测汪某已达饮酒驾驶数值,随后被移交辖区大队接受进一步处置。“铁骑中队能够利用机动优势快速及时疏导内环道路,快速撤出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据庄涛介绍,高架和隧道车速快流量大,一旦发生拥堵,警车很难快速抵达事故现场,而现在铁骑中队各巡段接处警平均时长为5分21秒,大大提升了接处警的快速反应能力。

  动态查处精准高效

  铁骑中队注重动态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将传统的“岗点 查处”模式向“巡逻 查处”模式转变。据了解,除对快速内环货车、摩托车闯高架隧道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外,铁骑中队在日常巡逻中查处慢驶,特别是开车拨打电话、车窗抛物、随意变道、压导流线等交通违法行为。6月18日晚高峰期间,应天大街高架东向西方向突然拥堵。铁骑中队民警巡查发现是一辆黑色轿车在高架上缓慢行驶所致。民警迅速驶达黑色轿车左侧,发现女驾驶员正在边开车边打电话。民警立即指引车辆靠边,经询问得知该驾驶员刚拿驾照不久,途中接了个工作电话,不敢快速行驶,故一边慢慢开车一边和同事联系,不成想自己的慢驶给后方带来大面积拥堵。由于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该女驾驶员被罚款50元并扣罚2分。 “铁骑中队民警执法过程中,不仅配有执法记录仪,其头盔上还配备高科技的Gopro动态摄像机,随时可巡逻记录司机接打电话慢行、随意变道等严重影响快速路正常通行效率的违法行为。” 庄涛强调,Gopro动态摄像机无惧恶劣天气影响,有效弥补了执法记录仪的不足。

  社会救助爱心满满

  铁骑中队的每一辆摩托车都配有灭火器、急救箱等物品,在疏堵保畅、查处交通陋习的同时,铁骑中队还承担着为市民提供道路指引、车辆救援等社会救助任务。5月10日18时晚高峰时间,铁骑中队中队长胡博在拥堵的应天大街高架上穿梭巡逻时,突然发现在双桥门立交大明路匝道东向西方向有一辆轿车停在路边,胡博立刻驾驶警摩前往查看,原来这辆小轿车右后轮爆胎,一时不能移动,正当胡博准备帮助换胎时,焦急的驾驶员告诉民警,车辆后排座位上有一位患者高烧40度,几度昏迷,需要立即救助。胡博当机立断,拦下出一辆出租车,患者与家属上了出租车后,胡博迅速调转车头,拉响警笛,一路喊话,艰难地穿梭在如潮的高峰车流中,为载着患者的出租车开道,仅用10分钟就到达了约7公里外的省人民医院。与此同时,另一名铁骑中队民警到达故障车现场,帮助爆胎车辆换胎,驶下应天大街高架,避免造成拥堵。 这样的暖心救助事例还有很多。据粗略统计,铁骑中队在巡逻期间为抛锚车辆推车、换胎46起,救助病人“绿色通道”8起,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市民频频点赞。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