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摇篮”国科大综合评价面试:院士坐镇 题目烧脑

2017年06月17日 17:10:00 | 作者:李卉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化妆品的保湿原理是什么?地球为什么悬在太空中不会落下?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 江苏省考生综合评价面试在南京举行,一道道答案开放的“烧脑题”,考验着想当科学家的考生们。

  提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很多人会觉得有点陌生,其实它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为我国科研事业输送顶尖专业人才,简单来说,这是一所旨在培养科学家的高等学府。

  中国科学院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刘红雨:“孩子首先要热爱科研。因为我们的培养模式,是要给中国培养科学家。给科学界培养领军人才,希望他在中国科学院完成十年的本硕博连读。”

  想当科学家,意味着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的高中毕业生,还要面临又一个十年的本硕博阶段的学习。这样“严苛”的要求,并没有吓退考生们的科学家梦想。

  陈同学:“其实我来这所学校就是冲着他们的科研环境来的,我目前是想学习物理,比如新材料、新能源功能这样的领域。我喜欢这种思考反射的过程,接受一个问题、处理问题,然后不断逼近答案。”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大学 江苏综合评价考试 为期一天半,报名人数超过一千人,实际遴选出来的参加面试的561名考生,将角逐40个录取名额,竞争非常激烈。

  考试现场不仅学霸众多,面试的考官也都大有来头。30名考官个个都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还有一位院士也参与面试。他们以科学家的眼光 判断考生是否具有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思维逻辑和学术态度,化妆品的保湿原理是什么?地球为什么悬在太空中不会落下?等都出现在了面试题中。

  此外,面试采取群面的方式,五个考生一起面。刘红雨说,别以为科学家就是一个人闭门研究,其实协同合作,也是成为科学家的必要条件。“他不是单打独斗,我们现在科学院所有的研究课题她是一个组,一定是一个团队一起去申请课题来进行研究。你如果挑剔别人或者认为自己是最棒的,那么你一定做不好研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