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调查:入职先交一万八? 大学生求职陷“贷款门”

2017年06月13日 17:43:00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盯上大学生的消费信贷还真不少,上学期间有各种校园贷,就连毕业了都有所谓的“求职贷”。毕业生小罗反映,他与南京雨花台区的江苏沛朗信息科技公司签署了就业协议,让他没想到的是,公司要求每位入职者、要以贷款的形式交纳一万八千元。这笔钱到底该不该收呢?

  小罗2014年6月毕业后一直在找合适的工作,2017年3月,他看到了江苏沛朗信息科技公司的招聘信息。月薪3千5到4千5,专业相符而且待遇也不错,小罗投递了简历,并与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不过,公司方面表示,所有就业人员都要办理一个贷款。小罗说:“公司说为了防止人才流失给我们办理贷款,我们都是没有正规工作,就是以学费贷款的名义进行的贷款。”

  这份就业协议写道:“若在江苏沛朗信息科技公司就职满两年,期间所有贷款费用由本公司承担。若工作不满两年离开本公司,剩下的费用自己承担。”小罗表示,这其实就是公司收取的押金。不过贷款之后,小罗和其他入职者却发现有些不对劲,大家怀疑是中了圈套。小罗说:“公司找了一些莫须有的工作让我们来做,现在有些都没有工作,我们转正也没有了,所有人工资都是1500,我们要租房要吃喝,很多人只能出去找工作,现在一万八千元让我们自己还。让我们呆着什么也不干,我们只能被迫离职,我现在需要把本金要回来死活不给,一开始给我们筹钱,后来说无可奉告。”

  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荔枝新闻记者来到了江苏沛朗信息科技公司,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软件行业的人才流动性非常大,为了留住培养的人才,他们才想到用这种方式。江苏沛朗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说:“我希望他们在这里工作两年,因为前一段时间他们是没有办法为公司创造财富的,外面很多企业为什么不敢用他们刚毕业的学生,就因为这个,我本来就是做培训,正好这些小孩找不到工作,我正好有项目。”

  这位负责人又表示,这一万八千元还包括公司培训的费用。不过这一说法,却遭到了小罗等其他入职者的否认,他们表示,公司没有提供任何培训的票据,也没有培训的具体内容,所谓的“培训费”他们不认可。江苏沛朗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说:“我们是以项目的形式在辅导的,教他们东西,他们培训技能在提升。操作上我们不是太懂,有些地方不完善,我们也在积极处理这个事情。”

  接到举报后,雨花台区劳动监察执法人员随即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是1770元,这家公司发放1500元的试用期工资已经违规。此外这笔18000元的贷款押金也不应该收取。南京市雨花台区劳动监察执法人员表示:“从法律上来说这个是一分钱不能收的,有培训请老师,食宿等等哪怕有一万八千元的培训费也不能向培训者收取。只能约定服务期,两年24个月,每个月划到多少钱,干一个月扣多少钱。《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用人单位违反规定的,将受到相应处罚。”

  目前,劳动监察部门正在对这家公司展开调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