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丹阳非法小作坊猖獗 环保局竟让记者去查处

2017年06月13日 13:53:00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塑料粒子加工小作坊生产工艺落后,环境污染问题严重。最近,有知情人向我们荔枝新闻反映,在镇江丹阳市皇塘镇就有很多这样的小作坊,他们扎堆生产,没有正规的污染防治和治理设施,给周边环境带来严重的影响。

  塑料粒子加工污染环境 产品存在隐患

  在丹阳市皇塘镇鹤溪村,紧邻312国道的路边有一片简易搭建起来的厂房,虽然在厂房的门头上写着春顺塑业四个大字,但知情人告诉记者,春顺塑业只是一个虚拟注册的公司,真正在这里加工废旧塑料加工小作坊各自为政,有二三十家,他们均没有任何营业执照和环保手续。一位小老板告诉记者:他来自宿迁,因为当地打击小塑料加工,他就搬到丹阳来了,一个场地每年租金要八九万元。

  在各家小作坊门前的空地上,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废旧塑料,还有的塑料上写着“酸”的字样,老板告诉记者:别看这些塑料脏兮兮,清洗造粒之后,每吨可以卖到五六千元。

  这些小作坊的生产设备十分简陋,废旧塑料先要经过清洗破碎,然后经过高温变成面条状,过水冷却后,经过一台机器破碎,就成了一个个塑料颗粒。记者注意到各家小作坊生产时,都是污水横流,废旧塑料通过高温加热时,冒出刺鼻的青烟。

  记者了解到,废旧塑料加工成颗粒后,有的被用于生产塑料制品,水管管材,线缆,还有的被加工成食品袋。“做食品袋, 我们拿去做食品袋,主要卖到无锡一些地方”老板告诉记者。

  而根据国家规定,食品袋必须用新料制成,小作坊生产出来的塑料颗粒没经过检查,质量成疑,很有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虽然国家有规定,但各家作坊的老板,都自称自己的产品没问题。“放心没有化工料,包你没有味道。”

  与这片塑料加工小作坊相邻的是常州市奔牛镇,今年83岁的倪大爷告诉记者:这些作坊对空气,水都有污染,并且生产时噪音巨大。但由于地处两市交界处,虽然居民多次投诉,但这些作坊并没有停产。

  镇环保所:小作坊是市环保局同意生产的

  那么这一片塑料加工小作坊究竟有没有合法手续呢?为了了解相关情况,记者找到了丹阳市皇塘镇环保所,吴所长表示:这些作坊都是丹阳市环保局允许生产的,并且有相关的报告,但当记者要求吴所长提供相关的报告时,他却提供不出来。

  在吴所长的带领下,记者再次来到这片塑料加工小作坊集中区,面对环保所和记者的来访,这里的各家小作坊没有任何停产迹象,车间里,厂区外,依然是污水横流,这样的生产场所究竟符不符合环保要求呢?丹阳市皇塘镇环保所吴所长责备记者问得太多了。对于这些小作坊是否达标,吴所长表示他也不知道。

  吴所长介绍:他们这些小作坊的水,都流进了污水处理处理池,进入丹阳市污水处理厂,最终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那事实这是如此吗?记者咨询了丹阳市污水管理处,对方表示,这些小作坊的污水根本没有办理污水接管手续。

  治污设施不达标 小作坊为何叫而不停?

  按照皇塘镇环保所吴所长说法,这些小作坊是丹阳市环保局允许生产的,但当记者找到丹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时,却得到了另外一种说法,这些小作坊治因为治理污染设施不达标,早在今年3月28号就已经被叫停。丹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陈大队长表示:环保部门一直要求这些作坊整改,他邀请记者第二天一起到现场进行检查。

  然而第二天,记者并没有等到相关电话,最终丹阳环保局给记者的到答复是:他们已经到现场去了,发现这些小作坊已经停产了。一位姓邹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记者发现这些小作坊生产,那么就请记者去立案查处。

  记者暗访时,小作坊生产红红火火,但是当丹阳市环保执法人员到场时,这些小作坊却停产了,并且环保人员还让记者去立案查处,面对这样话语,我们不知道该说什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本来就是环保部门分内的事,非法塑料加工小作坊面对环保叫停通知书,拒不停产,究竟是谁在充当它们的保护伞呢?在这里我们也希望丹阳市相关部门能调查清楚。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